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聚源数据专栏 > 正文
 

聚源数据:10月21日债券市场研究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8:59 聚源数据

  市场表现

  沪市国债15涨1平23跌,成交额较上周增加4.14亿元。涨幅靠前个券有:04国债(10),为.84%,其次是03国债(11)、04国债(4),分别为.66%、.49%;跌幅靠前个券有:03国债(3),为-1.11%,其次是02国债13、21国债(12),分别为-1.03%、-.73%。

  两市企债38涨2平9跌,成交额较上周萎缩1.56亿元。涨幅靠前个券有:02电网15,为1.73%,其次是04国电(2)、03华能1,分别为1.71%、1.17%;跌幅靠前个券有:04京地铁,为-1.51%,其次是05铁道债、01三峡10,分别为-.58%、-.09%。

  两市可转债5涨6平19跌,成交额较上周增加4.77亿元。涨幅靠前个券有:营港转债,为.52%,其次是桂冠转债、华西转债,分别为.42%、.3%;跌幅靠前个券有:包钢转债,为-2.79%,其次是南山转债、歌华转债,分别为-2.09%、-1.92%。

  交易所回购市场6涨23平4跌,成交额较上周萎缩35.7亿元。涨幅靠前品种有:RC001,为56.35%,其次是R007、RC003,分别为3.66%、2.44%;跌幅靠前品种有:R003,为-41.49%,其次是R001、R182,分别为-21.98%、-1.52%。

  十一•五规划建议 积极发展股票债券等资本市场

  新华社18日全文播发《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2005年10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建议》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出了“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

  在涉及资本市场方面,《建议》提出:积极发展股票、债券等资本市场,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建立多层次市场体系,完善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稳步发展货币市场、保险市场和期货市场。

  《建议》要求从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保障、着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推进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推进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等方面,深化体制改革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CEPA再签补充协议 证券等领域将进一步对香港开放

  《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联合指导委员会第五次高层会议18日在香港召开,国家商务部与香港特区政府就“安排”的进一步开放措施达成协议。国家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与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分别代表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二》。

  会上,双方共同回顾了“安排”自2004年1月1日实施以来的进展情况,充分肯定了“安排”对提高两地经贸合作交流水平,促进两地经济发展所产生的积极作用。双方确认了“安排”进一步扩大开放磋商的成果。

  在货物贸易方面,内地将自2006年1月1日起,对输往内地的原产于香港货物全面实行零关税。

  在服务贸易方面,内地同意法律、会计、视听、建筑、分销、银行、证券、旅游、运输和个体工商户等10个领域在原有开放承诺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双方还同意继续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工作,加强各领域的合作,进一步促进两地经济融合。

  一周宏观信息

  周小川直陈企业债发展失误 信贷资产证券化监管办法将出台

  在20日举行的“高盛高华中国债券市场发展高峰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说,中国企业债市场的发展有过严重的失误,其中的市场定位错误可能是一系列错误的逻辑根源。发展企业债券市场应当以发展QIB(合格的机构购买者)和OTC市场(柜台交易市场)为关键的切入点。他同时表示,是否允许中小企业发企业债券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马季华则呼吁,大力发展不同层次企业债交易市场,使投资者分散和化解投资风险。他同时建议,取消企业债券利息所得税,以利于企业债券的发展。

  同时,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透露,银监会即将颁布《金融机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监督管理办法》,以积极推动商业银行的证券化实践。《金融机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监督管理办法》被认为是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推出还必须经过的两道关口之一。此前,该《管理办法》已经在银监会的主席会议上获得原则通过。

  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长9.4% 国际投行更改预测

  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4%,增速比去年同期低0.1个百分点。

  初步核算显示,前三季度我国GDP为106275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3510亿元,增长5.0%;第二产业增加值60440亿元,增长11.1%;第三产业增加值32325亿元,增长8.1%。工业生产增长平稳。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农业和农村经济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在相对高位徘徊。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9月份上涨0.9%),比上年同期回落2.1个百分点,继续处于温和上涨的状态。进出口贸易保持快速增长。

  郑京平认为,前三季度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农业基础薄弱,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后劲不足;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依然偏大,且结构不尽合理;进出口贸易不平衡矛盾依然突出;部分工业企业利润增幅回落较多。

  国际投行雷曼兄弟日前在报告中指出,综合当前情况,决定将其对中国2005年的GDP增长预测值从9.0%上调至9.2%。高盛集团也于20日天更新了对中国2005年GDP增长的预测,由9.2%调高到9.4%。

  一周再次回笼千亿 央行本周净回笼450亿元

  20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650亿元央票,算上18日发行的350亿元一年期央票及100亿正回购;至此,本周央行共计回笼资金1100亿元,回笼资金量已连续第二周超过千亿元。扣除到期释放资金量,净回笼资金为450亿元。

  20日央票发行量虽略有加大,但是并没有引起发行收益率的变化。其中,3个月央行票据发行量为450亿元,发行收益率为1.1666%;6个月央行票据发行量为200亿元,发行收益率为1.2309%,两者都与上周相同。不过,僵持了8周的一年期央行票据收益率终于出现了松动。18日,一年期央行票据的发行收益率达到1.3377%,较上一周上升了一个基点。

  5年国债发行利率再创新低

  18日,5年期国债的发行利率降至2.14%,比二级市场收益率低近20个基点。该发行结果,延续了今年国债一级市场的新低“传统”。

  本期国债为今年第11期记账式国债。市场预期利率在2.19%至2.25%之间,已经在二级市场的基础上打了“折扣”,且又逢央行加大资金回笼力度,但是本期国债的发行利率依然按今年新债发行的“惯例”再度下移,降至2.14%。并且这个发行利率比扣税后的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猛低了74个基点。不过本期国债认购热情并不高,超额认购倍率为2.08倍,明显低于9月中旬发行的一年期国债。

  国开行浮息债火爆发行

  19日,国开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两期浮动利率债券受到机构投资者热烈追捧。以7天回购利率为浮动基准的5年期债最终中标利差仅为44个基点,几乎为上半年发行的同期限品种的一半。以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为浮动基准的10年期债的中标利差仅为37个基点,比上半年发行的同期限品种低35个基点。

  中国建设银行IPO筹资额高达80亿美元

  建行在港发行新股获得成功。据Bloomberg报道,建行以每股2.35港元定价发售了其12%的股份,集资总额达到80亿美元。

  债券市场信息

  我国债券交易实现“直通式处理”

  根据央行的统一部署,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开发的交易系统与簿记系统数据接口自17日起开始试运行,试运行为期三个月,之后两系统将正式实现连接运行。本次上线的接口功能覆盖质押式回购、买断式回购、现券买卖三种业务类型,远期交易功能将于11月8日上线。这是继去年11月8日簿记系统与支付系统连接实现DVP以来,银行间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的又一重大进展。

  央行表示,交易系统与簿记系统连接使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上的债券交易实现国际上通行的“直通式处理”,这不仅可以有效地减少交易成员的负担,降低重复录入数据所导致的操作风险,提高市场运行效率,而且还为今后金融创新产品的推出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持,是我国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直通式处理的实现,将为我国债券市场的高效、安全运作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有利于促进市场的活跃,进一步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

  据介绍,目前两系统运行平稳,各项业务活动开展正常,实现了数据从询价到交易确认、债券交割与资金清算的直通式(STP)处理。

  24日将发行200亿元短期融资券

  〖上海证券报 宏文〗 2005-10-20 02:56

  24日(周一),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将分别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100亿元短期融资券,发行方式为簿记建档。

  中国石化和中国电信的短期融资券期限均为6个月,联合资信评估公司与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给予的信用评级也都为A-1+级。

  兴业银行将发行百亿金融债

  〖上海证券报 宏文〗 2005-10-19 01:11

  兴业银行将于10月25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第一期金融债券,发行规模100亿元。本期金融债券为3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发行利率将通过簿记建档方式确定,主承销商和簿记管理人为中银国际。经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综合评定,其信用等级为AAA级。

  下载浏览:数聚源债券周刊20051021(PDF)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