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正文
 

中期债券品种值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15:18 《时代信报》

  在预期收益率波动幅度不大的时候,投向3~5年期的流动性相对较好的债券品种,会是投资者的普遍选择。

  信报记者 张晓晖 报道

  10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上的一则公告令债券市场上大多数投资者兴奋不已。原因
在于中国央行首次批准了两家国际性金融机构在华发行人民币债券,这两家金融机构分别是国际金融公司和亚洲开发银行,它们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分别发行人民币债券11.3亿元和10亿元。

  如官方所称,这是中国债券市场首次引入外资机构发行主体,是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和有益尝试。而国内第四季度的债券市场也在这样的背景下显得不太平静。

  10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再次提升境内商业银行美元、港币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的消息令债市更加活跃。调整的内容为:一年期美元、港币存款利率上限均提高0.5个百分点,调整后的利率上限分别为2.5%和2.375%。

  尽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持续调高美元的上涨利率,相应地,中国外币存款利率也跟随上调,但目前人民币的相关利率仍然维持在较低水平。

  “流动性陷阱”可能出现

  关于第四季度债券投资,联合证券的张晶表示,前三季度债券市场经历了连续的上涨,收益率水平已很低,货币市场资金有出现“流动性陷阱”的可能。未来政府将采取更加稳健的财政政策,保证资金面的宽松。

  所谓流动性陷阱,是指当利率降无可降时,货币需求曲线接近水平线,此时不论货币供给增加多少都不会使市场利率下跌的情况。此时,再宽松的货币政策也无法改变市场利率,使得货币政策失效。也无人再愿持有国债或债券,每人都只愿持有货币。当前我国货币市场上的资金利率已降到相当水平,某些资金的收益与成本甚至出现倒挂,这说明我国货币市场资金有出现流动性陷阱的可能。

  张晶认为,未来货币政策的导向将在防范流动性陷阱和保证一定的贷款需求之间平衡,从9月份的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看,资金的净回笼量显然较弱,这意味着市场上有更为充足的资金,预计在四季度,央行仍将采取较为稳定的操作手段,适度权衡票据发行量。

  央行操作主导资金面

  分析师李伟指出,在眼前自主性的供求达到大致平衡的情况下,市场的松紧状况将更多地取决于央行。此外,第四季度央行票据到期规模高达5300亿左右,是任这5300亿的央行票据到期不再发行新的央行票据,还是选择发行更多的央行票据来回笼市场资金,这都取决于央行的操作。由此看来,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将成为决定四季度债券市场资金面状况的最重要因素。

  自今年5月以来,货币市场的基准利率——七天回购利率一直徘徊在1.1%到1.3%之间,考虑到信用风险、手续费和交易成本的因素,离0.99%的超额准备金利率已不远。目前由资金面的宽松状况带来的低利率状况将对阻击热钱的进一步流入发挥积极的作用,同时还能促进商业银行增加企业流动资金贷款,防止出现通货紧缩。但是长期保持低利率状况也将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市场资金面宽裕状况是否会继续维持下去,主要取决于央行的选择。为减少热钱对国内经济的冲击以及为避免通货紧缩的发生,短期内央行仍将维持资金面宽松状况,但长期保持低利率的负面影响也是不容忽视,四季度央行有可能会小幅上调货币市场利率,债市也将跟随小幅调整。但是资金面不确定性仍然较大,债券投资还需看央行的脸色谨慎行事。

  债券品种有升值空间

  9月份交易所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仍较上月下移,国债剩余期限3~7年期品种收益率曲线下移较为明显,而企业债10年期及以上品种收益率曲线整体下移幅度较大,交易所国债及企业债收益率曲线趋势都更为平缓。从成交量的情况看,市场的买卖热点还在短期品种的国债和长期品种的企业债上,这一点与主力资金前期的表现相一致。

  对四季度债券市场展望,张晶表示债券市场资金面将延续宽裕的现状。虽然当前货币市场收益率很低,但是市场上富余的资金并没有进入实体经济中去。而目前央行货币操作的基础仍然是

人民币汇率体制的改革,特别是在热钱的流向没有大的变化的情况下,这是必然选择。因此,对于货币市场资金面富余的现状,央行不会有大动作的调整。

  在债券品种的投资选择上,联合证券的张晶表示,四季度3~5年期债券品种仍有升值空间。

  关注3~5年期债券

  从银行资金、保险资金投资的数据看,这类债券市场的主力资金在债券市场的投资并未有明显减弱的迹象,但是由于市场收益率的逐步压缩,主力资金在债券一级市场上对债券的需求仍然旺盛,在二级市场上的观望态度却也逐渐明显。

  交易所国债与企业债的收益率目前都已回归到2003年中期的水平,当前市场资金的丰裕程度与2003年相似,但市场的状况——无论是资金的性质还是市场的心态都与2003年有所不同。在当前的收益率状态下,市场的预期和资金的心态显得格外重要,在预期收益率波动幅度不大的时候,投向3~5年期的流动性相对较好的债券品种,会是投资者的普遍选择。

  此外,四季度里,2年期、5年期和7年期的3期记账式国债的集中发行也将带动二级市场上相应期限债券品种的收益率变化,预计资金对于一级市场的需求仍是存在刚性的,因而二级市场3~5年期的债券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