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正文
 

十一期国债发行利率将继续看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06:1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发行量300亿元、期限5年的第十一期记账式国债今天下午招标发行,鉴于其期限适中,市场需求旺盛,市场机构普遍分析认为其发行利率将继续看低。

  招商证券王小哈:预计定在2.17%~2.27

  % 综合各方面因素分析,目前债市资金面仍较为宽松,宏观经济基本面也较为乐观
,债市短期内有望继续保持高位运行的态势。

  我们以新发国债发行前5天交易所相当期限国债的二级市场收益率平均值作为比较基准,计算新发国债与相当期限国债二级市场收益率之间的利差,并与当期央行票据发行利率进行比较,分析国债二级市场收益率水平对国债一级市场发行利率的影响。

  由利差分析结果可知:1、2005年以来新发国债在资金的推动下,国债发行利率大多数都低于相当期限国债二级市场收益率,除05国债(2)外,其它国债发行利率与相当期限国债收益率的利差保持在25BP~35BP左右;2、发行国债期限越长,利率弹性空间越大,利差也呈现扩大的趋势;3、当期央行票据发行利率越低,表明市场短期资金成本较低,利差也有扩大的趋势。

  目前与05国债(11)发行期限最接近的是剩余期限为5.10年的03国债(11),其目前收益率约为2.36%,而按沪市国债拟合曲线获得的5年期国债收益率约为2.47%(以10月14日为准)。考虑到新发国债具有一定的流动性优势,再结合前面的分析,预计新债收益率折让在20~30BP左右,并与03国债(11)较为接近,因此我们预计:05国债(11)的发行利率在2.17%~2.27%左右。

  建议投资者在2.17%~2.27%收益率区间及左右投标;较为保守的投资者可在2.30%左右及以上投标;积极的投资者可在2.15%左右及以下投标。若最后中标价格高于2.30%,则该债券短期具备一定的升值空间;而若中标价格低于2.15%,则短期升值空间有限。

  湘财研究发展中心胡伟东:建议在2.19%集中投标

  从当前债券市场投资环境看,国债市场持续走强,8月份CPI的走低、10期新券中标价格的低企、资金面的宽裕,这些都构成近期国债市场走强的刺激因素。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由于在资金面、政策面上均不存在负面因素,整体上国债市场小幅温和上涨的趋势可望继续维持。刚刚获得的9月份CPI同比增长0.9%,环比增长0.7%;9月份CPI同比增长的数据低于预测,对近期债券市场将继续构成支持。

  8月份的金融数据显示:M1,M2增长继续小幅回升,(刚刚获得的9月份的M2同比增长数据为17.9%,呈现继续小幅上涨的趋势),央行前一段时期适当放松货币政策措施显示效果,预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短期还不会改变适当放松的基调。

  预测本期国债中标利率采用的主要方法是:插值法确定二级市场参考利率,再根据一、二级市场利差趋势确定发行利率。

  本期国债中标利率将延续低于二级市场到期收益率较多的局面,本期国债期限适中,银行,保险,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需求旺盛,在目前众多资金云集债市的环境下,如果2.35%~2.38%作为二级市场基准利率水平,而一二级利差水平如果保持15个基点的话,本期国债的发行利率将为2.20~2.23%左右。考虑到推迟缴款,承销费的返还,混合式招标和当前一二级市场利率利差等修正因素,我们预测中标利率为2.19%~2.22%。

  我们建议,具有投资计划的投资者可以在2.19%集中投标,稳健的投资者可以考虑在2.22%集中投标,博取边际收益的投资者可以在2.25%集中投标。(来源:上海

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