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正文
 

企业债一级半市场何去何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0:1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谢潞锦) 近几个月来,随着企业债二级市场越来越热,券商间也开始了有关于企业债一级半市场行将关闭的传闻。不少业内人士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关闭企业债一级半市场属实,那么,这将对企业债一级市场产生影响,但相对而言,对二级市场则影响十分有限。

  据介绍,一般情况下,企业债一级半市场有时会发生以下情况,即债券发行商在发
行过程中,先将企业债以低价卖给其他机构,价格确定类似于“要标”,即由发行商和买家私下谈定;待企业债上市交易后,个别有实力的机构再从二级市场中以高价收购企业债券。显然上述行为有不规范之嫌。

  其实,企业债之所以出现一级半市场,很大原因在于发行环节。据上海

证券固定收益中心刘骏介绍,此前企业债发行曾经出现过从发行到上市有一至二年的时间。这么长的时间以及流动性的缺失,既使原先持有者存在着相当大的风险,又使得市场容易存有很多隐患。

  “取消一级半市场将使得企业债券交易制度更为规范。”海通证券债券研究员王亚南如此认为。不过,如果真的关闭企业债一级半市场,那么显然将对一级市场发行商产生一定的出售债券的压力。但是,对于二级市场而言,由于参与企业债交易的大多是冲着企业债的投资价值而来,因此,即便是关闭企业债一级半市场,而对二级市场投资者来说,也形成不了太大的冲击。

  不过,也有债券分析师表示,市场参与者对取消一级半市场也需要一定的适应过程,一下子取消一级半市场也有可能使得众多券商和保险机构的利益损失。昨天采访中,某机构债券交易员表示,在没有推出新的规章制度前,可以采用保留原有交易程序,但增添风险监督、制度条文等,使得各方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和适应过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