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正文
 

可转债随股改而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08:15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陈继先 上海报道

  随着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进程加快,越来越多的可转债公司陆续公布股改方案,可债券市场因此“风云再起”。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如民生转债、江淮转债等,转股收益明显,一时大家纷纷转股,市场规模急剧缩小,导致市场流动性不足;二是如华西村公布股改方案,对转债持有人没有任何利益保护,持有人不满,被市场认为是“股改唯一的输
家”,打击市场对转债的投资心理。市场人士呼吁,可转债市场不能这样被“边缘化”。

  截至目前,已经完成或正在实施股改的上市公司共194家,其中涉及到可转债的有:金牛

能源、铜都铜业、民生银行、江淮汽车、丰原生化、华西村、万科A和
首钢
股份,对应的转债分别是金牛转债、铜都转债、民生转债、江淮转债、丰原转债、华西转债、万科转2和首钢转债。

  从已经完成或正在实施的8家可转债公司股改情况看,均没有提到对转债持有人的对价或者补偿问题。但都规定如果转债持有人在股权登记截至日之前能够转股,将和其他流通A股股东一样享受市场对价。于是,市场分化就此产生。

  一是转股价格低于二级市场正股价格的转债十分活跃。这类转债持有人大多选择在股权登记截止日之前赶紧转股,以A股普通流通股的身份获取对价。

  据市场人士分析,这样的转债有民生转债、江淮转债、云化转债、铜都转债和丰原转债。其转股价/正股价分别是4.64/5.56、5.62/7.41、6.8/9.41、4.45/5.16、4.8/7.61。转股收益十分明显,因此推动其转债价格分别达到了118元、130元、140元、114元和157元。

  据统计,截止到2005年10月10日这五只转债转股比率分别为99.6%、98%、82%、95%和91%。除了云化转债和铜都转债外,其余三只转债因为大量转股,剩余量不够3000万而被终止交易。加上此前的金牛转债,目前已经有四只转债因为股改而提前结束流通。

  很明显,可转债市场规模受到极大冲击。这几批公司股改后,市场上可转债数量将剩下24只,并且,随着一批批后续公司逐步参与股改,一些市场可转债无论是数量,还是总体额度都可能进一步减少。

  再就是,转股价格与二级市场相差不大的转债,处于可转可不转之间,持有人则耐心等待时机,并不着急。这样的转债数量较多,目前参与股改的有万科转债2、首钢转债,其转股价格/正股价分别是3.63/3.35、3.55/3.59。还没有参与股改的有歌华转债、招行转债、山鹰转债、复星转债等的情况也类似。

  据一位保险公司投资人士分析,对这类转债也要区别对待。他认为,一些基本面比较好的、债性较强的转债继续持有也未尝不可,特别是还没有参与股改的公司,并不着急转股,如歌华转债、招行转债等,在未来,如果市场继续反弹,转债价格可能还有进一步上升空间。该人士还举例说,前段时间,股改对可转债持有人无利益保护导致市场恐慌,一些转债反应明显过度,以招行转债为最。现在,招行转债价格105.4元,到期收益率2.17%,与期限相近的金融债差不多,而可转债是有担保的,金融债则没有,因此,即便期权价值为0,仅从债性上分析就有投资价值。在该人士看来,选择转不转关键看时机。实际上,截止到现在,歌华转债和招行转债的转股比例很低,分别是0.74%和3.22%。

  而基本面相对不好的或者一般的则倾向于转股,如山鹰转债、复星转债等就是,到现在,山鹰转债转股比率已将近20%,复星转债的则将近36%。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