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正文
 

短期融资券:一朵带刺的玫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5:3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证监会的一纸通知开启了货币基金正式投资短期融资券的闸门。虽然短期融资券有较高的收益率,但也同样蕴含风险

  国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证监会的一纸通知为货币基金正式开启了投资短期融资券的闸门。该份名为《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短期融资券有关问题的通知》首度明确了货币基金投资短期融资券的比例、信用评级标准以及出现情况后调整期限等一系列问题。在经历了
3个多月的摸索、沟通之后,货币基金终于走上了投资短期融资券的康庄大道。

  条件有所放宽

  对于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来说,尽管此前已有征求意见的通知出台,但正式通知的问世,仍旧为基金所关注。

  光大保德信基金的冯俊认为,新的通知与7月发布的《关于就进一步拓宽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范围有关问题征求意见的通知》的相关条款相比,有一些变化。

  短期融资券的投资范围有所拓宽,新通知的相关规定比此前的征求意见稿放宽了一个级别--采用国际信用评级的,允许货币基金投资低于中国主权评级一个级别的信用级别(原规定为主权级别);由国内信用评级机构评定的,则A-1级或相当于A-1级的短期信用级别都被认可(原规定相当于A-1+级)。

  这样短期内,东方航空、鄂尔多斯、广东交通3家公司发行的短期融资券(A-1级别)被纳入了货币基金的投资范围。而长期看,这一个信用级别的差距,可能为货币基金大大拓宽了未来投资标的范围。对于日长夜大的货币基金而言,这无异是拓宽了未来的投资空间。

  预留发展空间

  另外,原先一直由托管行掌握的双10%限制也可能有所松动。此次的最新通知,只是重申了货币基金投资一家公司发行的融资券不得超过基金净值10%的要求。而关于货币基金投资短期融资券规模不得超过该券发行总量10%的限制未有重申。这似有预留发展空间的意味。

  而如今市场尚未出现过的发行豁免信用评级和评级下调等状况,最新颁布的通知也都有相应的规定。其中,关于一旦有基金规模波动等因素造成货币基金投资短期融资券超标的,在10个交易日内调整完毕的规定,据悉也是应业内要求而增设的。绝大部分货币基金经理都认为,没有多少意料之外的内容,通知对货币基金的发展还是颇多正面影响。

  考验整体实力

  不过,走上了康庄大道的货币基金经理似乎并没有大干快拿短期融资券的意思。这既有拿不到短期融资券一手货的无奈,也有对未来风险的警醒。

  一位货币基金经理给记者算过一笔账,目前发行的一年期短期融资券收益率为2.92%,而同样为一年期的央行票据只有1.32%,去税后的短期融资券比央票的收益仍要高100个BP以上。对于有意维持收益率在一定水平的货币基金而言,短期融资券的吸引力不言而喻。但这在如今流动性泛滥的市场又谈何容易。业内的公认看法是,对短期融资券的竞争已经成为基金公司间整体实力的较量。

  而同时,短期融资券未来可能的风险也让很多基金经理谨慎的地方,一些基金经理认为,短期融资券如今的抢手很大程度是因为市场对于它背后的政府信用的溢价。而一旦融资券大幅放开放行的话,市场风险完全可能暴露。对于货币基金而言,风险仍是一根无法放松的弦。

  作者:记者 周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