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正文
 

央票大增并不意味公开市场转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0:11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张柏松

  央行今日将在公开市场上发行400亿元央票。这已是近期央行第二次扩大央票发行量。之前数周,央行曾将发行量从往常的1年期、3个月各150亿元提高到200亿元。此次3个月期央票的发行量较上周四的200亿元再度扩大一倍。

  央票发行量为何加大

  央行为何突然将央票发行量扩大一倍之多?上海银行债券交易员李跃华认为,原因在于目前市场上资金太多了,从近两期债券的投标情况可以看出,市场参与各方的压力都很大。而提高央票发行量目的在于减弱这种流动性,为过于宽裕的资金面降温。

  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货币供应量增长加快,广义货币和狭义货币增速均有提高。货币供应量增速加快,主要是企业定期存款和居民定期储蓄存款增加较多所致。一位市场人士认为,货币供应量增长加快,原因之一在于央行试图将市场利率控制在较低的水平,从而减轻憧憬

人民币升值的热钱所带来的压力。

  公开市场操作料将继续平稳

  既然央行需要保持一个较低的收益率水平,那么一段期间以内,市场资金面颇为宽裕的情况不会轻易改变。在这个前提下,公开市场操作诸如央票和正回购的结构调整,不会损害保持平稳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的原则。

  建行的一位交易员就认为,央行临时扩大央票发行量,可能是其一段时间以内公开市场操作结构的调整,并不意味着未来将持续加大央票的发行,更不意味着净回笼资金的力度将从此加强。

  他表示,目前市场的宏观面和资金面依旧保持平稳,没有太大的变化。一天甚至一周期间公开市场操作的变化在稳定的基本面当中并不具备太大的意义,需要看一个月或者更长时间的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央票发行量的扩大,可能是弥补前期正回购取消和缩减的影响。因为央行的政策是维持稳定的资金面,而不是保持公开市场操作的一成不变,内部结构的调整在不改变公开市场操作结果的情况下对市场的影响不大。同时,除了央票发行量的信号之外,价格的信号也不容忽视。周二发行的200亿元1年期央票中标利率继续维持在1.3274%。央票发行利率一改前期不断下挫的格局之后,连续几周维持不变,这显示市场基本面没有根本性变化。

  债券市场昨日再创历史新高,央票发行量的调整会否给债券市场走势带来很大影响?市场人士认为,这对债市影响不大,因为资金面的宽松是比较刚性的,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很难得到消化,央行除了发行央票和进行正回购之外并没有更好的办法回笼基础货币。要维持较低的市场利率从而减轻对热钱的吸引力,必须控制在公开市场回笼货币的力度,但目前市场上利率已经一跌再跌,很多债券投资者觉得无利可图,债券市场累积的风险已经越来越大。二者关系如何协调,这或许也是央行货币政策面临的考验之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