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正文
 

九期国债收益率偏离理论价值过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6:0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昨日市场最为关注的是7年期国债招标。由于7年期国债下午招标,上午市场交易颇为谨慎,交易所市场相当多的国债交易清淡,同为7年的05国债05上午居然仅交易了4笔合计4.4万元。不过交易所超长国债仍持续几日来的上涨行情,并带动部分长期国债走强。7年期国债最终中标结果2.83%,边际2.89%,比较前几天的二级市场利率下跌了10个基点左右,虽然高于市场激进的中标预测,但仍然再次出现一级市场大幅引领二级市场的现象。

  从年初开始,7年期国债收益率即一路大幅下滑,由1月份的4.75%一直下滑到现在的2.83%,下降幅度接近2%,这样的暴涨行情过去仅在1997年至1999年基准利率连续大幅下调时出现过,而今年在没有任何利率政策变动的情况下却轻易地出现了。

  观察表明,7年国债连续利率(由于7年期国债连续发行,市场始终存在剩余期接近7年的国债,因此可构建连续利率)与CPI走势存在一定相关关系,并且相关程度较高。例如2002年轻微的

通货紧缩伴随着低迷的国债利率,2004年迅速上升的通货膨胀率带动收益率大幅上扬,而2005年国债收益率连续下降也是伴随着通货膨胀率节节下滑。计量分析表明,2000年年中至今,7年国债月利率与通货膨胀率存在关系:Y=0.205*CPI+0.208*CPI(3)+2.816%,其中CPI(3)为CPI滞后3期。进一步计算表明,该模型7年国债收益率预测值运行方向与绝对数值和现实大致相同,预测值与实际值误差值(取绝对值)的平均值仅为0.23%,可以说能够一定程度反映7年国债收益率水平是否合理。在2005年初,该模型计算出的7年国债收益率仅4.1%附近,大大低于当时7年国债收益率,直接指向当时市场收益率有下调动力。然而到了最近几个月,模型预测值却已经高于市场收益率,并且高出市场收益率幅度越来越大。例如7月份模型预测值为3.56%,已经高于市场收益率50基点以上。考虑到模型预测值与实际值的误差平均值只有0.23%,0.50%的误差明显偏大。从理论模型角度看,目前的7年国债收益率乃至债券收益率已经偏低。

  作者:海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