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债券市场 > 正文
 

记账式国债比凭证式收益高 但未得到投资者认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13:54 广州日报大洋网

  

记账式国债比凭证式收益高但未得到投资者认可

记账式国债与凭证式国债收益对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讯(记者胡巧娟、吴倩) 加息后发行的2004年六期凭证式国债受到了投资者的热烈追捧,不少银行网点发行首日就出现脱销的情况,但记账式国债却并未得到投资者的认可。然而根据近期的交易价格,记者发现,2年期、3年期、5年期的记账式国债的到期收益率分别约比持有期相同的凭证式国债高出0.93%、1.2%和1.4%。专家指出,尽管记账式国债交易方面可能会有一定的风险,但仅仅从保本储蓄和套现的角度看,记账式国债收益高于凭证式国债,流动性也较强。

  记账式国债利息回报更全面

  亚洲证券公司的李伟新表示,记账式国债之所以并未受到投资者的认同,主要是因为投资者认为与凭证式国债相比,记账式国债的收益没有保证。但他指出,记账式国债和凭证式国债都有固定的年利率,且不收利息税。而与凭证式国债到期一次性兑付本息相比,记账式国债利息回报更为全面,每年大概支付一次,最后一年连本带利一次性兑付。

  “如果仅仅是从保本储蓄和套现的角度看,记账式国债也没有什么风险。”李伟新进一步表示,投资者在购买记账式国债后,在到期日前不进行交易,持有到期由财政部按照本金予以偿还。但投资者认购国债后在到期日前进行交易,售出价低于认购价,投资者才会有差价损失。

  据李伟新介绍,记账式和凭证式国债的区别主要体现在销售网点、本息支付方式和能否交易等不同方面。从销售网点的方面来说,一般记账式国债是参加财政部国债承销团的证券公司,不收取手续费,银行间的债市普通投资者一般不可以介入;而凭证式国债则是通过银行的储蓄网点销售并发行,一般分行的手续费在7‰左右,一般都是在银行购买的。

  同时,从到期支付的本息情况来看,记账式国债的本息也跟凭证式国债一样,由财政部兑付,不会受到委托的证券公司倒闭或被托管的影响。而转入账户的本息资金没有提取的按照活期存款计息;如果是凭证式国债则由投资者前往承销银行进行兑付本息,但是过期的将不计利息。

  另据了解,认购记账式国债是不收手续费的,但如果买卖的话,券商一般要收1‰左右的手续费。

  据介绍,由于国家在发行记账式国债时,发行成本要低于通过银行发行的凭证式国债,通常来说,记账式国债的收益率要高于同样持有期限的凭证式国债的收益率。

  记账式国债收益率较高

  根据现有记账式国债和凭证式国债的收益率情况,记者发现,2年期、3年期、5年期的记账式国债的到期收益率分别约比持有期相同的凭证式国债高出0.93%、1.2%和1.4%。

  以02国债(14)为例,该国债为2007年10月24日到期,票面利率2.65%,到期日离目前还有不到三年的时间。根据交易信息,国债0214(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的收盘价格为95.75元,离面值100元差额达4.25元,据记者粗略估算,该国债的到期收益率约为4.2%,而目前3年期凭证式国债的收益率为2.65%。与凭证式国债到期才能支付本息不同,记账式国债每年均按单利付息,投资者在三年的持有期内,还可获得一定的利息收入。

  票面利率越高越有投资价值

  记者在查阅后发现,由于记账式国债票面利率会受当时宏观经济的影响,不同时期发行的记账式国债的票面利率有一定的差别。同样为7年期的记账式国债,2002年发行的02国债(10)、02国债(15)票面利率分别为2.39%、2.93%,2004年发行的04国债(4)的票面利率却高达4.89%。同时,2004年发行的5年期记账式国债04国债(3)的票面利率都已高达4.42%,高于2002年发行的7年期凭证式国债。

  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交易信息显示,票面利率高的记账式国债的交易较为活跃,价格上涨的机会也更大。7年期的02国债(10)、02国债(15)近期的交易价格分别在94元和90元左右,低于面值,而票面利率较高的04国债(3)、04国债(4)近期价格均在102元左右。投资者,尤其是不一定持有记账式国债到期的投资者,应该选择购买票面利率较高的记账式国债。相对来说,投资者持有票面利率高的记账式国债,不仅每年能够获得更多的利息收入,赚取差价收入的可能性也较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