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公告 > 正文
 

有明确现金流入支持 莞深收益计划投资价值可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9:59 证券时报

  专项计划的投资收益有明确现金流入支持,且有技术平台提供流动性安排“莞深收益计划”投资价值可观

  何荣天

  产品安全性高流动性强

  广发证券以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形式,向投资者募集资金5.8亿元,购买6亿元东莞控股莞深高速(一、二期)在18个月内产生的公路收费现金流。该6亿元现金流分三个阶段收取,每6个月为一个阶段,每阶段2亿元。每阶段初开始将每日收费收入存入指定账户,直至满2亿元为止,到期不足2亿元时担保行工商银行提供无条件的不可撤销的连带担保责任。管理人对每日现金流进行现金增值管理,在每阶段末,收取的现金流以及投资产生的收益向投资人分配。 

  上述计划的投资成本为5.8亿元本金以及0.2%的认购费,总计58116万元。每阶段的收入由2亿元公路收费现金流以及对其进行现金增值管理产生的收益两部分构成。运行费用为224万(其中50万元为托管费,174万元为管理费),每阶段分摊74.67万元。

  该专项计划期限为十八个月,自专项计划成立之次日起计算。第十八个月的对应日即为专项计划到期日,存续期满后不再展期。大公国际综合专项计划投资收益权的情况、交易结构安排、担保安排等因素,评估了有关风险,给予专项计划AAA级评级。

  分析本期产品各方面特点,首先安全性高,专项计划的投资收益具有更明确的现金流收入支持。其次,流动性强,通过深圳

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的技术平台提供流动性安排。再次,信用增级,通过使用外部信用担保,有效提升投资价值。最后运作透明,信息披露公开透明。

  资料显示,莞深

高速公路是是
东莞
有史以来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二期项目全长为39.55l公里。 莞深高速(一、二期)2004年全线收费车流量为1970.5万次,同比增长36.88%,实现车辆通行费收入41084.48万元,同比增长46.71%。 

  莞深高速收益预期良好

  莞深高速(一、二期) 车辆通行费收入自2002年度以来快速增长,尤其在2004年增长迅猛。我们认为,2004年车流量大幅增加的原因主要有如下几个,第一,东莞经济持续稳定增长,2004年东莞经济增长速度进一步加快; 第二,东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增加; 第三,东莞四条主干道扩建改造的路网建设工程使部分车辆改走莞深高速,进一步增加了车流量。 

  根据莞深高速公路一、二期2002年度、2003年度、2004年度及2005年1-6月的车辆通行费收入现金流量情况,东莞控股结合自身经营计划编制了莞深高速2005年7-12月、2006年度和2007年度的车辆通行费收入现金流量预测,该现金流量预测显示了其未来有良好的现金流入。 

  投资价值较为可观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该投资的现金流是典型的普通年金模式。期初投资5.8亿元,在随后的三个投资期间末将分别收回2亿元左右的现金。另外还可以将该项投资分解为三只期限分别为0.5年、1年、1.5年的零息债。

  首先,在不考虑现金增值管理收益和运行费用的情况下,期初投资58116元,在随后的三个投资期间将收到等额2亿元回报,每个投资期(6个月)的内部收益率(IRR)为1.6123%,折合年收益率为3.2246%。

  其次,假如出现最坏情况,东莞控股违约,不提供现金流,由工商银行履行担保责任,每期末提供2亿元现金,考虑到每期74.67万元的运行成本,则每个投资期(6个月)实际收到现金流19925.33万元,内部收益率(IRR)为1.4215%,折合年收益率为2.8430%。最后,

  该专项计划现金流的一个特点是现金流入是持续的,而收入的分配在特定的时点,如果对从计划一开始便持续稳定流入的现金进行积极的增值管理,该计划的总体受益将得到提升。

  最后,若将该项投资分拆为三只期限分别为0.5年、1年、1.5年的零息债。分析数据显示,目前半年期和1年期企业短期融资券的发行收益率分别为2.53%和2.92%,1.5年期交易所企业债收益率约2.82%,分拆的三只债券品种无论是在一般情况下还是积极管理情况下,其收益率均高于同期企业债。

  该专项计划产品正常收益率在3.41%左右,即使标的物出现最坏情况,保底收益也达到2.84%。同时该产品通过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的技术平台提供流动性安排,具有较好的流动性。相比目前短期固定收益品种,该专项计划产品收益高、风险低并具有一定的流动性,适合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