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公告 > 正文
 

广东交通短期融资券中标收益率2.92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6: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8月5日,广东交通集团第一期总额为3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在一级市场中标价格是97.16元,对应的收益率为2.923%。

  经8月5日10家承销团成员投标表明,2.92%左右的收益率是市场认可的。“这是市场招
标招出来的,是一个市场化的结果。”一位参与了此次招标的人士告诉记者,2.92%的收益率和前期的市场利率保持了一致,在目前市场化的短期收益率进一步走稳的形势下,投资者在招标过程中保持了理性。

  近期短期融资券收益率趋同,一、二级市场收益率相差悬殊的问题已经成为市场人士关注的焦点。一、二级市场收益率相差100个基点,给一级市场投资者提供了很大的套利空间,造成这种状况是否存在一定的合理性?

  认为这种现象存在一定合理性的人士认为,这正是市场参与者市场化博弈的结果。“经过多次的招投标,收益率都在2.92%附近,说明大家对这个价格已经趋于认同,正是这个价格才能达到企业和商业银行的心理平衡点。”一位市场人士分析认为。

  目前央行批准4家国有商业银行和8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具有短期融资券的承销资格,而这些银行其实就是这些企业的贷款行,现在商业银行利润的80%靠贷款,短期融资券的推出其实就已经使得它们的贷款额损失了一大块,在该短期融资券刚刚推出之时,一、二级市场的利差也是对商业银行的一个弥补。

  央行票据收益率现在已经达到了1.36%,作为发行主体的企业肯定希望收益率更低,但是一年期贷款利率起码在5.74%以上,而且手续繁杂。短期融资券手续简便、利率大大低于基准利率。因此,相对于贷款,企业当然对现在的短期收益率还是比较认同的。“企业自己心里也有数,不可能因为短期利率这么低,和商业银行去要价。”他说。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杨华说,现在只是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初期,为了控制风险,现在都是国有大型企业有资格发债,所以收益率趋同。今后规模大起来,中小企业加入发行队伍,到了兑付的时候,假如出现违约风险,收益率状况就会出现一定的分化。

  “再者,如果市场利率发生逆转,出现短期融资券一上市便跌破发行价,企业赚到钱就走了,一切风险都由商业银行来承担,商业银行就太冤了。”杨华说。


  爱问(iAsk.com)短期融资券 相关网页约18,189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