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结构与周期两大因素困扰 国债成交量创历史最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5:44 中国证券报

  王栋琳

  昨日,上证国债成交仅1.4亿元,创出国债指数有纪录以来的最低水平。 随着银行间债券市场日益发展壮大,交易所债市边缘化趋势加重。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林朝晖认为,结构性和周期性两大因素共同导致了这一结果。

  交易所债市被“冷落”

  昨日开盘以后,上证国债成交一直稀稀落落,至午盘仅成交4万多手,比上一交易日午盘30万的成交量锐减;下午略有起色,但成交依然清淡,全天才成交了14万手,成交金额仅为1.4亿元。当日国债指数略降0.05%,收盘109.59。

  进入5月以来,上证国债成交一直不活跃,日成交额平均在7亿元左右。而到了6月份,成交活跃度继续下降,日成交额基本在4-6亿元。而且,6月份有四个交易日出现了3亿元以下的日成交额。昨日成交额更是不足2亿元。短时间里这样低的成交量频频出现,这种情况在历史上从未出现过。

  “这么大的市场,这么多成员和券种,日成交额才1亿多,这确实有点不可思议”,一位交易员感叹说。目前,上证国债市场有46只国债交易流通,除银行以外的各类机构和个人都可以直接或间接进入市场。相比银行间市场日成交金额动辄超千亿元,交易所市场“地盘”小得可怜。

  交易所结构有缺陷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林朝晖认为,交易所债券成交萎缩,结构性和周期性两大因素共同导致了这一结果。

  首先,受银行间市场“排挤”,交易所债券市场日渐边缘化。而随着银行间市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这一趋势在近两年愈加突出。

  例如,从发行角度看,跨市场券种发行加速,地位不断抬升;而原有的老券逐渐到期退市,如上月到期的96国债6。再比如,金融债和短期融资券发行量不断增加,5月份这两大品种发行量占到市场总量的20%;央票发行量更是占到64%。银行间市场存量扩张速度有明显优势。

  根据中央国债公司统计,截至5月末,银行间市场债券可流通量达到7.68万亿元,占债券存量比重的91.98%;而交易所可流通量仅0.37万亿元,只占存量比重的4.43%。两市悬殊差距可见一斑。

  再次,交易所融资功能缺失,也使得其“人气”上占劣势。去年买断式回购在交易所推出以来,由于比较复杂,几乎没有成交纪录。而银行间市场上却是回购“主打”。保险、证券公司、基金都看好回购,利用其放大操作和套利功能。这使得银行间市场成为“玩家”云集之地。

  谨慎心态仍占主流

  尽管从4月底开始,央行连续出台紧缩政策,但债券市场的谨慎情绪一直没有消除。央行还会扔下几只“靴子”,何时才会安全,市场上谁也无法预料。所以,大家不约而同的采取收缩战略,观望态度主导市场。

  从时点上看,恰好是从4月末央行宣布上调贷款基准利率后,交易所债市成交开始显著缩量;而6月16日央行宣布上调

准备金率后,市场成交再次大幅萎缩,之后一直低位徘徊。可见,对未来预期的不明朗令市场人员不敢贸然出手。

  尽管距离半年经济数据出台还有两周时间,但市场上已有传闻,据称6月数据“不太好看”,紧缩政策再次出台的可能性还很大。政策风险之“剑”依然高悬在债市上空。

  明日起,准备金率上调政策将正式实施。1500亿元资金将被一次性锁定。而本周还有

中行上市排在日程上,短期内,债券市场可能又要经历一场流动性考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