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短期融资券兑付风险乍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14:52 《财经时报》

  个别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企业出现流动性不稳定等情况,可能会影响到它们在上一年发行的短期融资券能否及时兑付。相关情况使得债券市场的参与主体开始担忧,一旦有一家企业的短期融资券在到期兑付时出现兑付不了的风险,整个市场或被拖累

  □本报记者 牛丽静

  融资成本低廉的优势,使得中国不少企业对短期融资券趋之若鹜,这让自2005年5月方问世的短期融资券,得以在短短7个月间,迅速膨胀到1424亿元的规模。

  然而,发行企业的多样化正在逐渐加大短期融资券到期还本付息的风险。

  《财经时报》注意到,坊间已有传言称,个别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企业出现了流动性不稳定等情况,这可能会影响到它们在上一年发行的短期融资券能否及时兑付。

  相关情况使得债券市场的参与主体开始担忧,一旦有一家企业的短期融资券在到期兑付时出现兑付不了的风险,整个市场可能会被拖累。

  兑付风险隐现

  在对过去一年短期融资券发行数据的统计中,《财经时报》注意到,目前短期融资券的发行期限绝大多数集中在一年期,一年期以内的3月期品种和6月期品种都很少。而在商业票据发达的美国,类似产品的发行期限都在270天以内,大多数集中在90天。

  这种迹象表明,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筹集的资金,并不是用以解决企业资金的流动性问题,而主要是用于替换银行贷款,或较为长期的投资建设资金上。

  表面上看来,企业的这种小算盘并不存在问题。

  毕竟,目前发行短期融资券的成本远远低于从银行获得贷款。与银行贷款比较,发行同期的短期融资券可节省成本1.5%至2%,成本优势无疑对企业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一位商业银行资金部的人士透露,随着发行企业的增加,一些信用情况欠佳的企业也加入到短期融资券的发行队伍当中。它们虽然打着解决自身流动性不足的旗号发行短期融资券,目的却并非是解决自身的流动性不足,所筹集的资金也往往另作他用。

  相应而来的后果可能是,短期融资券兑付期限到达,这家企业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却未得到根本解决,并最终造成无法兑付。

  相关的担心使得短期融资券的投资人逐渐重视对发行企业的风险评估。券商和基金公司开始着手对短期融资券进行严格的投资策略分析,有条件的基金经理甚至会对发行企业进行实地考察,个别券商还专门设置了“信用岗”。

  央行的深层次考虑

  从目前短期融资券发行状况看,央行对于上述风险早有考虑。这也使得,央行对民营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非常慎重。短期融资券现在的发行人仍以国有企业为主,仅有两家民营企业——浙江万向钱潮和横店集团发行了短期融资券。

  不过,有消息透露,温州数家民营企业正在准备申请发行短期融资券。《财经时报》记者致电其中的东信集团时,该公司总裁否认了这一说法。

  在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殷剑峰看来,央行的慎重在于短期融资券是信用产品,而目前很多民营企业账务虚假,资信评估难度很大。

  不过,如果2006年短期融资券的发行额度真的达到四、五千亿元,民营企业可能会享受到相对宽松的政策。

  殷剑峰认为,短期融资券是信用债券,目前还没有可以对冲的金融工具,以后可以研究开发一些衍生产品以对冲其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