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央行规范自动质押融资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0:57 《财经时报》

  本报北京电 (记者 于扬)为规范自动质押融资业务,中国人民银行制定并公布《中国人民银行自动质押融资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办法从12月8日起施行。办法对自动质押融资额度的确定、质押率、质押融资利率等几方面均作出详细规定。

  据了解,办法所指自动质押融资,是指成员行日间头寸不足时通过自动质押融资系统向人民银行质押债券融入资金弥补头寸,待资金归还后自动解押质押债券的行为。办法规
定,自动质押融资只有在金融机构清算账户资金不足清算时方可使用,由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为成员行办理自动质押融资业务。

  单日任何时点各成员行自动质押融资最高余额,由

人民银行根据成员行法人机构实收资本金、信用状况及流动性管理情况来设定和调整。暂定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自动质押融资最高额度不超过其实收资本金的2%;城市商业银行、城乡信用社的自动质押融资最高额度不超过其实收资本金的5%。在此比例范围内,人民银行根据成员行的资信情况,按照不同的比例档次核定自动质押融资最高限额。此外,人民银行也可根据金融
宏观调控
需要,直接设定成员行办理自动质押融资业务的额度。

  至于债券质押率,办法规定,各类债券质押率最高不超过90%。暂定人民银行为成员行提供自动质押融资的单笔融资资金最低金额为人民币50万元,不足50万元按照50万元融资。同时,成员行也可根据自身需要向人民银行申报单笔自动质押融资资金的最低金额。

  对于融资利率的规定是:日间还款的自动质押融资利率按照再贴现利率减0.27个百分点确定。日终以后还款的自动质押融资利率按照再贴现利率加7.20个百分点确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