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企业融资渠道将现重大突破 今年发债量将破千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1:21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清溪

  种种迹象表明,企业债市场有望迎来新突破。据悉,新变化包括企业债发行额度放宽、审批机制的改变等。业内人士普遍估计,我国企业的融资渠道将出现重大突破。

  发行额度再增700亿

  据了解,今年512亿元的企业债发行额度,目前已经告罄。知情人士称,发改委增加了700多亿元的发行额度,两批额度相加为1212亿,这和之前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计算的今年企业债发行将达到1224亿元的规模基本吻合。令人关注的是,这个数据是去年全年发行额度268亿元的4倍多。

  一位分析人士认为,发改委有意加快企业债发展步伐,一方面是鼓励直接融资比例的扩大,另一方面也是对今年短期融资券迅猛发展的反应。央行5月24日出台企业《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并陆续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了700亿元企业短期融资券。有消息称,今年短期融资券的发行目标可望达到1500亿元。在融资券发行热火朝天的时候,企业债发行主体自然也不甘示弱。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今年第二批企业债额度当中,仍将侧重于“煤电油运”等目前属于紧缺领域的大型企业。而质地优良的民营企业也有望获得第二批的发债额度。

  供需承销三方实现多赢

  央行在促进汇率机制改革的大局下,有意维持货币市场宽松的资金面。但由于信贷分流不畅,海外热钱看中人民币升值前景,而资金投向较少,相当部分资金集中到了债券市场。可以说,在今年企业债市场上,发债机构、承销商和投资者各取所需,实现了多赢。

  对于投资者来说,企业债仍是不可或缺的投资工具。同时,相比国债、金融债等,企业债也有明显的收益率优势。企业债从申报到审批、发行流程较长,申报之时参考的收益率到实际发行时就高出市场利率一大截。

  国开行最新发行的第23期15年期金融债收益率仅有3.6%,而今年发行的多只10年期债券收益率即达到4.5%左右。这种情况在二级市场也不例外。因此在今年收益率不断走低的背景下,企业债的投资价值更加突出。发行额度即使比去年放大数倍,仍然满足不了宽松资金面下的旺盛需求。基金经理们纷纷诉苦,根本拿不到企业债,新债全被承销商等机构吃下。

  承销商包赚不赔。企业债的承销商可以说拿到债券即包赚不赔,转手之间,即可获得不菲的利差。当然,只赚不赔的好事,人人都想分一杯羹。承销商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诸多新券商跃跃欲试,争的就是一个承销资格。

  企业债管理条例出台在即

  日前,有消息称,《企业债券管理条例》已经修订完毕,上报国务院,年底前有望出台。据悉,新条例在发行体制、利率定价、投资制度、担保体制、交易制度以及信用评级等六大方面都将有所突破。

  此外,有消息透露,国家发改委正在酝酿成立专门的企业债发行审核委员会,改革现有的企业债审核和发行方式。不过发改委财政金融司有关人员已经表示,审核委员会即使成立,也需要《企业债券管理条例》正式发布的前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