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短期资金充裕难扭转 央行本月净回笼创半年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3:43 第一财经日报

  分析师认为,货币市场利率可能会自低点上行,但幅度不会太大

  本报记者 唐昆 发自北京

  央行本月净回笼资金近1400亿元,分析师猜测,央行正在加大外汇占款的对冲力度,限制货币供应量过快增长,并力图形成市场利率提升的预期。

  昨日,央行于公开市场发行650亿元央行票据。截至本周末,10月央行共通过公开市场回笼3200亿元,净回笼达到1370亿元,为半年以来的新高。

  “国庆节过后,央行加大回笼力度,资金回笼连续三周突破1000亿元。”某股份制银行一位债券分析师说,“三周净回笼资金持续增多,本周净回笼610亿元是近几个月单周资金回笼的最高纪录。”

  昨日,央行发行两期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央行票据的发行量为450亿元,收益率连续五周落在1.1666%,6个月央行票据的发行量为200亿元,收益率第三周保持在1.2309%,可见,尽管央行官员对货币市场利率偏低发出警告,但市场依然保持观望。

  本周央行共回笼货币1100亿元,与上周持平,由于本周到期释放资金较上周减少160亿元,因而净回笼达到610亿元,上周为450亿元。

  而分析师们提供的数据显示,央行10月的净回笼资金高达1370亿元,为今年4月份以来的单月净回笼最高规模。

  “央行力图收缩流动性,但是资金充裕局面短期内难以扭转。”华夏证券债券分析师魏琦认为,前阶段释放的资金过于庞大,而且银行惜贷的趋势还将持续下去。

  本月回笼力度较大,分析师们认为原因在于央行注意到货币供应量正在增速。9月末M2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17.9%,该增速高于8月的17.3%,而央行2005年设定的M2增长目标约为15%,与此同时央行报告显示信贷增长开始回暖,银行放贷压力略有减轻。

  其次,央行认为资金流入已经开始放缓,外汇占款压力有相对减轻的趋势。前期央行实施不完全对冲外汇占款的操作方式,而现在将加大冲销力度。

  上周五,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央行不希望货币市场长期维持低利率水平,而且正在采取一定的措施使利率保持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并向投资者提示注意债券市场的风险。此外她还表示,CPI数据虽然较低,但不能就此判断中国面临通货紧缩。

  分析师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央行资金回笼力度将得以持续,货币市场利率可能会自低点上行。鉴于

汇率改革的考虑,
人民币升值
预期长期存在,因此市场利率提升幅度也不会太高。“低利率的惯性也仍然将保持到年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