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可转债面临危机华西转债不愿成为标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9:47 第一财经日报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较强的债性,华西转债或成股改以来首只幸存转债

  本报记者 任亮 发自北京

  股票没涨起来,转债没跌下去,股改复牌后,华西转债(125936.SZ)并没有因为华西村(000936.SZ)的股改而提前大量转股,因此有可能成为第一只在股改中“幸存”下来的可转
债。

  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华西转债的未转股比例仍高达98.18%,与股改方案公布前99.43%相比,仅有稍多于1%的华西转债持有者进行转股。

  江南信托可转债分析师董忠云分析认为,之所以没有出现大量转股缘于华西转债较强的债性。此前,华西转债曾因为满足向下修正转股价格而没有修正,备受市场诟病。但也因此导致其债性进一步增强。如果现在转股,转债持有者将会出现很大亏损。董忠云测算,华西村至少还要再出现两个涨停,才能保证转股不会亏。

  银华基金的一位债券研究人士则从公司大股东的角度分析,大股东是否希望可转债进行转股是要权衡的。它要量化分析支付多少对价可以导致转债持有者转股,而这个对价是否符合大股东自身的利益。如果大股东认为多支付一些对价会有更多的因转股而带来的真金白银,那么它会选择多送;如果公司价值被低估,它就不愿意转债持有者分享这块利润。这其中,转债持有者和公司各方股东之间是存在博弈的。

  而在华西转债之前进行股改的如金牛转债(000937.SZ)和民生转债(100016.SH)等5只转债则纷纷因大量提前转股而停止交易。

  这些转债的转换价值和转债价格基本持平,且转债价格相对较高。董忠云认为,考虑到对价补偿,如果转股,则基本可以补偿转股损失。而如果不补偿,则损失很大,因为高价转债在股改背景下,下跌空间也很大。

  董忠云认为,于昨日复牌的

首钢转债(125959.SZ)及万科转2(126002.SZ)也和华西转债一样,具有较强的债性,如果转股都会出现对价所不能补偿的亏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