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新闻分析:中国债券市场为何引入外资发行主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19: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李鹏

  国际金融公司和亚洲开发银行获准在华发行人民币债券,中国相对封闭的债券市场上由此将出现外资发行人的身影。两家外资机构总共二十多亿元的债券发行规模虽然不大,但在观察者眼里,这不仅是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迈出的重要一步,而且是中国金融市场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分析人士指出,从允许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在华投资,到允许外资机构在华发行债券,中国政府此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将进一步提升中国资本市场和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中国债券市场为何要引入外资发行主体?首先,这是中国债券市场渐进开放的要求。目前,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外资银行可以参与债券的发行承销,也可以买卖债券;此前,债券市场还引入第一家境外机构投资者——泛亚债券指数基金。在此基础上,允许国际开发机构在国内发行债券则是发行主体的突破和创新,无疑将促进中国债券市场的国际化进程。

  其次,引入外资发行主体,有利于推动中国债券市场发展。中国央行称,引入国际开发机构这一全新的发行主体,目的之一就是要继续深化债券市场发展,并在此过程中吸收先进的国际金融运作经验,如制度规范、支付清算、监管体系等金融基础设施,促进中国债券市场更加健康、有序的发展。

  再次,引入外资发行主体,有利于降低国内贷款企业

汇率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长期以来,国际开发机构对国内企业投资的资金来源,主要通过在国外发行外币债券,并将所筹集的资金通过
财政部
门或银行以外债转贷款方式贷给国内企业。由于国际金融市场汇率波动频繁,不仅影响国内贷款企业的实际用汇金额,而且企业在购汇还贷时也将承担一定的汇率风险。允许国际开发机构在国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并用所筹资金投资于国内企业,国内企业获得的将是人民币贷款资金,从而减少了国内企业资金汇兑的风险,提高了企业资金使用效率。

  虽然引进外资发行人对中国债券市场来说,是“一箭数雕”的好事,但作为中国资本项目开放的“尝试性之举”,中国政府的审批和监管也非常审慎,以控制风险。实际上,国际金融公司和亚洲

开发银行能“吃到螃蟹”,很重要的原因是其政府间国际金融机构的背景,以及其在国际金融市场具有的良好信用记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