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央行批准外资机构发债 > 正文
 

人民币区域化迈出重要一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5:3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国债券市场即将掀开了历史性的一页:经国务院批准,国际金融公司和亚洲开发银行将分别在国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即熊猫债券。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允许国外金融机构在国内本币发债。业内资深专家认为,熊猫债券的诞生,标志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建设迈出战略性一步。

  首发规模大约20亿

  尽管批文刚刚拿到,但是两只熊猫债券的发行前准备工作已经基本成熟。

  大约在两周前,国际金融公司和亚洲开发银行分别在北京就此次本币债券的发行在业内展开路演。据悉,这两只本币债券的发行量分别在10亿元人民币左右,合计在20亿元附近;债券品种设计为中长期,期限大约定为10年。

  按照今年3月出台的《国际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熊猫债券的发行利率由发行人参照同期限债券收益率水平确定。据记者从市场了解到,目前业内更倾向于将其定价与国家开发银行发行的同期限金融债券相等同。

  战略意义重大

  在目前债市资金极度宽松的状态下,20亿元的首发规模显然根本无法满足眼下债市投资人的需求。因此,两只熊猫债券发行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为债券市场添丁。

  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举措。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国际金融研究室主任曹红辉博士表示,熊猫债券的诞生并不在于它的规模有多大,而在于它是中国金融市场走向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战略性部署。

  自2003年起,曹红辉就开始着手就国外金融机构在国内发行本币债券进行研究,见证了熊猫债券诞生的全过程。

  曹红辉表示,允许国外机构在国内发行本币债券是中国参与推进亚洲债券市场的重大决策,有助于消除亚洲地区货币错配的现象。

  他分析说,目前亚洲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产业结构趋同,基本都是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大量的外贸顺差使该地区拥有了巨额的美元储备,形成了货币上的错配。要消除货币错配的前提是,亚洲必需建立起自己的债券市场,以减少对外币债券的依赖。

  曹红辉认为,从长远来看,这也是扩大人民币使用范围,使人民币区域化和亚洲化的必经之路。因为,在此之前,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市场必须加快发展而且足够庞大。如今吸收有影响力的国际金融机构在国内发行人民币债券,不仅可以提高其他国外发行人未来在国内发行债券的兴趣,而且有助于中国在未来亚洲市场建设和金融合作的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争取亚洲金融合作中的主导权。

  加速债券市场国际化

  国外金融机构在国内发行本币债券,还将以开放促改革,推动中国债券市场的建设,加快国内利率市场化的步伐。

  业内人士认为,开放国际金融机构发行本币债券,将有利于借鉴国际债券市场的制度规范、运作方式、信用评级以及担保、支付清算、监管体系等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并可以借鉴国际债券市场在品种结构、期限结构等方面的金融技术,促进国内债券市场的改革以及人才、技术与信息等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

  发债历程

  2002年,中国政府透露出允许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意向。

  2003年7月开始,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日本国际协力银行正式提出书面申请。

  2004年7月,国务院明确由央行牵头制定了《允许外国金融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的管理办法》。

  2004年年末,财政部批准了酝酿已久的三家外资机构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计划。

  2005年3月1日,人民银行等四部委正式发布《国际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

  2005年9月28日,财政部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国际金融公司(IFC)和亚洲开发银行(ADB)将成为首批在华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国际多边金融机构。

  作者:记者 秦宏

  (来源:上海

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