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国开行送审ABS微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3:5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 炯 实习记者 练 微

  上海报道

  “应该很快就可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流通。”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高坚在9月16日召开的国开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ABS)产品宣介会上说。

  在会上公布的发行方案较国开行原先的初步方案有所调整,目前该发行方案已报送主管部门审批。业内普遍预期,国开行这个国内首个ABS将在第四季度正式推向市场。但有关债权转移问题以及税收问题,由于目前仍未有比较完善和明确的法规及规定,因此国开行的首个ABS还在等待最后的政策“通行证”。

  高坚副行长同时表示:“我们的方案也与最初的方案基本一致。”

  最新的方案表明,国开行此次资产

证券化的资产池计算基准日为9月30日,其债权总金额为52.8689亿元。涉及电力、电信、城建、铁路、公路、煤炭和石油天然气等12个行业,分布在上海、北京等19个地区,共计有36名债务人、62笔贷款。资产池的信贷资产加权平均期限为0.96年,加权平均利率5.137%,内部收益率4.72%。

  新方案较此前的初步方案,资产池的构成有所调整。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由于发行时间一再延迟,原先设计的方案中的资产池部分信贷资产,期限已经越来越短,有些已经到期。因此在新方案中,不可避免的要对资产池资产进行重新选择。

  为保证此次发行成功,国开行所选定的这些信贷资产均为一、二类资产。其中一类资产(正常类资产)占总量的88.60%,二类资产(关注类资产)占11.40%,全部资产的预期违约率为0.29%。

  与此相对,此次ABS共分为三个档次,分别为优先A档、优先B档和次级档,三者各占整个发行规模的70%、24%、6%。优先A档证券预计评级为AAA,优先B档证券预计评级为A,次级档证券暂不评级。三档证券的加权平均期限分别为0.62年、1.29年、1.72年。在收益回报设计上,A档为固定利率、B档为浮动利率,次级档为无票息利率。

  另外,国开行新方案也表明:一旦出现信贷资产的本金逾期比率高于15%或是需要更换受托人、服务机构时,而未能在45个工作日内找到合格的继任机构时,ABS证券本息偿付进入加速清偿程序。清偿时先依次支付A、B的本金及利息,最后支付次级档本金。

  但是,由于这是首次公开发行ABS,因此还有一些小的法律障碍:例如相关投资涉及的印花税、营业税和企业税如何计算。据

财政部出席宣介会的有关人士表示,相关制度已制定完毕,近期就有望出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