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众银行狂买跨市场债券 300亿资金间接输血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05:5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今年来银行在交易所市场大量收购跨市场债券品种

  今年以来,以跨市场国债品种为媒介,约有300亿元来自银行系统的增量资金在8个月的时间内源源不断地进入交易所债市,增加了股市的资金供给。

  中国债券信息网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托管量由年初的4
364.28亿元,下降至4045.06亿元,在8个月内减少了319亿元。剔除今年新上市和到期兑付因素后,总计在8个月内交易所债券市场减少了300亿元的债券存量。而这样的事在往年极少出现。就在去年全年,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托管量净增795亿元。

  交易所债市存量债券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大量跨市场债券被来自银行系统的巨额资金收购后,由交易所市场转托管至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有实力在交易所债市大量收购跨市场债券的机构主要是银行。其原因在于,目前跨市场债券的存续期集中为4年至7年的中、短期国债,属于银行类金融机构资产配置的品种。今年以来,银行系资金异常充裕,中、短期债券品种供不应求。由于银行间市场需求趋同,使其无法在该市场上大量收购中、短期债券,银行就将目光转向了交易所债市。

  同时,交易所债券市场走势也从侧面显示,跨市场中期国债价格明显受到了大资金的支持。尽管近期受长期非跨市场债券下跌的拖累,市场处在调整过程中,但是以0301为代表的跨市场中期国债仍然牢牢地维持在高位。

  此外,在现行的交易制度下,唯有银行持有交易所上市的跨市场国债需要经历转托管的环节。保险公司、基金、财务公司等债券都属于跨市场机构,可以直接在交易所市场买入债券品种,银行则不同,只能局限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进行交易。因此,银行若要合规买入交易所上市的国债,必须经历转托管的环节,即先委托中介机构在交易所收购指定的跨市场债券品种,然后将债券由银行转托管至银行间市场再卖给银行。

  从银行资金曲线进入交易所的进程来看,剔除到期兑付因素,今年1月银行系资金的入市量就已掀起高峰,超过了100亿元。自6月份起,又掀起一轮小高潮,目前则保持在大约45亿元左右。

  300亿银行资金间接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在客观上也增加了

资本市场的资金供给。从交易所跨市场中期国债的投资主体来看,分为券商、基金、部分保险公司、财务公司和投资公司。其中,由于今年债券品种紧俏,保险公司等债市投资者的惜售情绪较为浓重。因此,这300亿元的资金大多可能流向了券商和基金,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前股市资金的紧张局面。

  作者:记者 秦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