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武汉证券已宣布破产 中房股份近亿元国债打水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1:05 证券时报

武汉证券已宣布破产中房股份近亿元国债打水漂

  本报讯 (记者 袁立波) 日前,中房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与武汉证券诉讼标的为9750万元的诉讼案,被上海市第二人民法院裁定中止诉讼。此案的终止诉讼,将使中房股份9750万元国债投资资金的收回面临重大风险。除此而外,目前困扰中房股份的还有与甘肃证券1.38亿元的诉讼案。

  据悉,中房股份与武汉

证券的国债投资纠纷始于2002年。2002年12月,中房股份将97
50万元资金存入武汉证券上海新港路营业部,但到2004年9月,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出具投资者记名证券持有变动记录,证明9750万元国债在未获得中房股份同意的情况下,被武汉证券上海新港路营业部全部卖出。

  中房股份称,武汉证券及其上海新港路营业部将账户中存入的准备用于短期投资的9750万元资金擅自处置,严重损害了该公司的合法权益,给该公司带来了极大的经济损失。因此,中房股份于2004年10月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控告武汉证券上海新港路营业部及武汉证券在未经该公司授权的情况下,擅自处置其财产。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将此案转由上海市第二人民法院审理,上海市第二人民法院于2004年10月26日受理了此案。

  日前,上海市第二人民法院出具民事裁定书,该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明传“关于对以武汉证券有限公司及其附属机构为被告、第三人、协助执行人的民商事案件暂缓受理、暂缓审理、暂缓执行的通知”,表示该案需暂缓审理,并依据有关规定,裁定该案中止诉讼。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武汉证券已因巨额亏损,宣布破产。因此,中房股份的9750万元国债投资能否收回,前景不容乐观。

  除了在武汉证券的国债投资被裁定终止审理外,中房股份还与甘肃证券有一笔金额高达1.38亿的证券投资案尚在审理之中。

  据了解,2003年1月,中房股份将1.38亿元资金存入甘肃证券账户中。同日,中房股份在甘肃证券兰州和政路营业部开立证券投资账户,准备用于短期投资。2004年4月7日,甘肃证券兰州和政路营业部为中房股份开具对账单,该单显示1.38亿款项已于2003年1月13日存入该户。此后,中房股份多次向甘肃证券及其营业部催要该笔款项,但甘肃证券拒绝偿还。2004年12月29日,甘肃证券兰州和政路营业部发传真称,该笔款项已在他人名下购买了国债。

  对此,中房股份于今年4月向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控告甘肃证券及甘肃证券兰州和政路营业部对中房股份的投资资金不但未尽谨慎保管义务,还未经中房股份同意随意处置该公司资产。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已受理了此案,但尚未进行判决。

  中房股份昨日收盘价2.44元,跌2.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