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167亿元:光大独占短券承销半壁江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分析师指出,激烈竞争将使银行的承销收入面临下降趋势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在短期融资券市场上,光大银行的身影颇为引人注目。在已经发行的短期融资券中,光大银行主承销发行了其中的167亿元,占到市场发行总额的51%。

  截至8月底,共有11家企业发行了短期融资券,共计金额329亿元。其中,光大主承销了五矿集团17亿元,中国联通100亿元,江苏交通20亿元,神华集团30亿元。

  光大银行下一个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对象也已经确定。据光大银行上海分行有关人士透露,光大银行上海分行已成为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600021.SH)短期融资券的主承销商,为其发行15亿元的短期融资券。这将可能使光大银行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

  短期融资券对于银行传统信贷业务的直接冲击显而易见。目前,一年期短期融资券利率为2.92%,加上0.5%的承销成本,总成本约为3.4%~3.5%,而同期银行优惠贷款利率为5.02%。

  对于银行来说,短期融资券的承销不但可以获取承销费收入,弥补贷款流失造成的部分收益损失,而且一、二级市场的差价收入对于银行来说也十分可观。

  无论对于银行还是券商,承销短期融资券都是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竞争十分激烈。目前,一年期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利率一直稳定在2.92%的水平,而二级市场的收益率水平则为1.8%~1.9%。

  一证券公司人士表示,目前短期融资券一级市场基本被银行垄断,券商进入承销团的难度很大,但银行之间的竞争也十分激烈。

  光大银行在短期融资券市场上占据的份额让同行颇为羡慕。对此,光大银行上海分行公司业务管理部副总经理杨军表示,光大不但全程参与了央行《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及配套文件酝酿起草工作,还与高盛、美林、

摩根士丹利等国际一流投资银行合作密切,借鉴了国际化的发行机制。

  上述证券公司人士也表示,光大银行在短期融资券业务上的准备工作做得比较早,这使其很多项目的审批走在了其他银行的前面。

  但他进而表示,每家银行都有自己的短期融资券客户群,基本以自身原来的贷款客户为主,从别的银行抢走客户的很少。而目前许多银行其实手中都握有很多客户,只是还没有正式发行而已。

  据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短期融资券市场上大型优质企业的数目越来越少,同时获得承销商资格的金融机构数目则逐渐增多,激烈的竞争将使银行的承销收入面临下降的趋势。

  目前,短期融资券的承销费率维持在0.5%左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