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僧多粥少发行人紧急协调 17期国开债炙手可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8:47 中国证券报

  记者 王栋琳 北京报道

  倍受瞩目的国开行17期金融债发行结果终于揭晓,招标情况完全如预料中一样火爆,长期债的供求缺口再次显现。在高达3元的溢价水平的诱惑下,债券市场上的投资者仿佛都患上了“投资饥渴症”。17期期限长达20年的金融债毫无悬念地占据计划中200亿元的所有发行量,18期5年浮息债的发行计划相应被取消。

  从招标情况看,200亿元发行额度被69家承销团成员一抢而光。有效投标总量达到2050亿元,超额认购倍数更是创出17倍的纪录。不少承销团成员均报出申请承销额度的上限,实际上,前天已有机构申请的基本承销额度达到200亿元的发行总额上限,打算独吞17期金融债。面对承销团如此高涨的申购“热情”,发行前一天下午,发行人国开行不得不发布了关于基本承销情况的紧急通知,对各家承销商的承销额度做出具体分配。

  由于成员申请都很踊跃,在数量招标的形式下,最终的中标结果只能是大家“平均分配”。最后全场69名承销团成员除光大

证券1家外,全部获得1.7-1.8亿元的中标额,再加上各自的基本承销额,组成了最终的认购额。可以说,所有成员均最大限度地获得了认购额,以众人“皆大欢喜”的大团圆结局收场。全场认购额排名完全按照紧急通知中公布的基本承销额次序,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分列前4名,其次是交行和人寿
资产管理公司

  本期国开行金融债的收益率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尽管与5月中旬发行的20年期的05国债04票面利率4.11%相比,17期国开行金融债票面利率甚至还低1个基点。但是,3个月来债券市场收益率水平又有大幅度下滑,4.1%的发行利率与昨日交易所市场国债0504的收益率水平3.64%相比,利差达到46个基点,与银行间市场3.876%的收益率水平相比,利差也有22个基点。而且今年以来20年期的超长期金融债尚未发行过,本期债无论对于博取利差收益的中小机构,还是对满足资金配置需求的大机构,都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对于国开行为何甘愿低利发行此债,市场上有种种版本的猜测,有的说是“让利回馈”承销团,有的说是出面维持市场利率平衡。但无论如何,作为政策性银行的国开行,并没有为目前债券市场过低收益率买单的义务。实际上种种迹象表明,此次发行的火爆状况多少有点出乎发行人国开行意料。因为在发行公告公布之前,国开行制定了18期金融债的计划,准备填补17期债未用完的计划发行额,看得出来,国开行实际上对17期超长期债完成计划发行额度并没有把握。而在发行前一天国开行紧急协调基本承销额度,也表明热销的状况确实令国开行措手不及。

  至于国开行今后是否会继续充当这种“牺牲者”的角色,农行分析人士胡艳认为,数量招标往往是在市场利率波动大的情况下启用,用来维持市场利率平稳,而从公开市场、交易所、银行间的情况来看,目前市场的利率水平相对比较稳定。除非市场环境大变,否则这种数量招标方式显然对发债主体不利,继续使用的必要性不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