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保监会全方位启动债券投资主战场 投资自由度更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 23: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 赵晓辉) 一份酝酿已久的保险资金投资债市的暂行管理办法21日终于面世,中国保险机构将拥有更大的自由度投资债券,保险资金投资的主战场全面启动。

  “这是保监会进一步推动保险投资结构转变,提高保险投资

证券化程度,增强保险投资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标志着保险资金债券投资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保险监督管
理委员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孙建勇说。

  这份名为《保险机构投资者债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的文件增加了保险机构可投资债券的种类,扩大了投资比例,同时又以第三方独立托管制度和风险评估系统对投资机构进行严格监管。

  “扩大保险资金的运用渠道是大方向,债市必将是保险资金投资的主要战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研究员殷建峰说。

  存款在中国保险资金中曾经占到80%以上的比重,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这一数字逐渐下降。今年3月,保险资金的资产结构发生历史性变化,债券投资占整个保险资金运用的比例首次超过了银行存款,达到48.56%。 

  殷建峰说,保险资金银行存款最长只有5年期,而保险的负债则是长期的,投资与负债期限不匹配是中国保险业的一个大问题。

  新出台的管理办法对保险机构扩大债券投资给出了明确的信号。《办法》规定,保险机构投资国家信用债券可自主确定投资比例,而投资企业债的比例则从目前不得超过当月末总资产的20%提高到“按成本价格计算不得超过该保险机构上季末总资产的30%”。

  这是继2003年6月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投资企业债券管理暂行办法》以来,又一次上调企业债投资比例。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日前透露,中国保险资产结构已实现战略性转变,保险机构已成为债券市场上仅次于银行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

  殷建峰说,企业不可能总靠发行新股来融资,发行债券、银行贷款是其长期需要的融资渠道。从风险角度看,投资债券的风险要远远低于投资股票。“这些因素决定了保险公司资产组合中债券要大于股市,会占到最大的比重。”

  孙建勇说,债券投资的风险主要来自利率、流动性、信用,保监会制定政策主要考虑信用风险,其他由企业自主考虑。

  为把握好信用风险,《办法》明确要求保险机构建立债券发行人和债券的风险评估系统,对信用状况进行持续跟踪评估,并根据信用状况变化调整投资比例。

  殷建峰指出,随着投资债市的规模增大,信用风险问题将随之而突出,未来对信用风险的识别、评级还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完)

  爱问(iAsk.com)
  保险资金 相关网页约171,000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