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市场化发行降低利率 中信短期融资券仅1.85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44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黄宪奇 北京报道

  本周一,中信证券首期短期融资券(05中信证CP01)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债券发行系统成功发行。这是继国泰君安证券公司后第四只券商发行的短期融资券,从招标利率看,这四只短期融资券中标利率出现一路走低的情况,业内人士认为:近几个月以来,货币市场收益率的一路下行应当是主要原因,另外券商短期融资券发行的市场化程度较高,也客观上降低了
发行利率。

  本期融资券最终发行规模为9亿元,是目前为止券商在短期融资券单期发行规模中最高的。该券采取了单一价格公开竞标方式发行,招标区间为99.44元/张~99.54元/张。承销团成员包括四大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券商和基金公司在内的多家机构。由于得到市场青睐,本期融资券标书发出后,各机构投标踊跃,在系统受理投标开始20分钟内即完成投标。全场认购倍数超过4倍,且全部投标价位均达到此次发行区间的最高限。最终中标价格锁定为99.54元,折合年收益率1.854%,发行利率较此前券商已发行的短期融资券略低。

  四月初,国泰君安公司6亿元的短期融资券首次发行时,最终发行利率确定为2.0561%,认购倍率为3.6倍。此后,招商证券3亿元的短期融资券在银行间市场获得了7倍的封顶认购,最终发行利率仅为1.8941%,比首只券商短期融资券利率低了14个基点,甚至还低于同期限的企业短期融资券的1.98%的利率水平。8月3日发行的6亿海通证券短期融资券基本上维持了1.8941%的利率水平,而本次中信证券短期融资券将先前的发行利率再次拉低。

  近年来证券市场的不景气影响了券商的盈利能力,其债权融资的信用等级也受到了冲击,不少分析人士曾预计券商融资券的发行利率可能会较高,并且由于发行额度普遍较小,认购机构很可能会持有到期,因而融资券的流动性会有所不足。但从已发行的券商短期融资券来看,信用风险和流动性不足显然都被高估。

  年初以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资金面一直比较宽裕,近两个月央行资金回笼力度减弱加剧了银行间资金的泛滥,货币市场利率也一路下滑,4月初国泰君安短期融资券发行时,3月期央行票据的收益率还维持在1.4%左右的水平,而上周3月期央行票据的发行利率已下滑到1.0859%,远低于二级市场7天回购的利率水平。货币市场利率的一路下行客观上决定了券商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一路走低。一位参与投标的人士讲,中信证券的资产质量要优于其他证券公司,这有助于投资者降低收益率要求。

  近期企业短期融资券和券商短期融资券发行都出现提速迹象,但从发行利率来看,企业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利率出现趋同现象,而券商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利率却有所松动。

  业内人士认为,发行模式的区别是导致这一结果的主因。当前企业短期融资券发行多以簿记建档方式进行,而券商的融资券则往往采用公开竞标的方式发行。在簿记建档发行方式下,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对发行价格有较大的决定权;而招标发行则更为公开、公平,公正。另外与企业融资券承销大不相同的是,券商短期融资券的承销团成员更加多元化,银行、券商几乎平分秋色;而企业短期融资券承销团中商业银行尤其是四大行占据了绝对地位。承销商的多元化有助于增加交易的活跃度,弥补券商短期融资券因发行额度少而带来的流动性不足的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