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债券市场 > 正文
 

贷款利率洛阳纸贵 1年期利率升至7.4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4:15 第一财经日报

  货币市场利率屡创新低之际,贷款利率反而屡创新高

  本报记者 魏璇 见习记者 王春霞 发自北京

  货币市场资金充裕,利率不断走低,而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却与之背道而驰。昨天下午公布的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传递出金融运行的这一特点。

  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指出,金融机构人民币1年期固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7.46%;而货币市场利率则始终呈现充裕局面。6月,7天期同业拆借和债券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1.57%和1.1%。对此,报告评价“境内短期利率低于境外利率,利差明显加大,有利于减少投机资本流入。”

  而今年第一季度,一年期贷款加权利率已经从去年一季度的5.7%升了1.28个百分点到了6.98%。

  究竟是银行惜贷致使资金淤积在货币市场?还是企业贷款需求旺盛造成贷款“洛阳纸贵”?

  “利率结构的复杂性导致了货币市场和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不同向运动。目前我国贷款利率主要通过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到实业市场去的,还是管制的;而货币市场利率是市场利率,在金融市场产生作用。”中信证券资本市场部副总经理高占军分析认为。

  不过他认为今年货币市场利率比较低,是央行一直在努力引导的结果,因此具有特殊性。今年3月17日超额准备金利率进行较大幅度下调,进而导致整个货币市场利率开始下行。“这是央行推进对利率市场化进程的重要措施。最后引导的结果很可能是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到零,因为这样有助于资金运用效率的提高。”

  对于货币市场的形势,分析人士基本达成共识,即反映了央行的三个目标:一是为了进一步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二是促使商业银行增加短期流动性贷款的发放;三是为汇率政策的改革创造良好的环境,加大投机资本进入的成本。

  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研究员侯宇鹏认为,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至零将导致市场的资金面会更加宽裕,会对商业银行的资金运营造成压力,逼迫商业银行按照市场来决定利率,培养机构的定价能力。

  央行货币政策报告显示,6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8.6万亿元,同比增长13.3%,贷款新增额为历史第二高水平。但是值得关注的情况是,在这轮贷款高增长中,国有商业银行的力量微不足道,呈同比少增的局面。据报告称导致这一局面的出现主要是由于银行股份制改革加强内控机制建设,银行贷款更加谨慎,以及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对商业银行资产扩张的约束等造成的。此外,企业方面资金渠道的拓展以及有效资金需求放缓也是导致对贷款需求相对缓和的原因。

  侯宇鹏分析说,银行惜贷首先是出于资本充足率要求的考虑,但同时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市场普遍存在对经济走势下滑的担忧。在这种预期之下,企业的还款能力有可能下降,于是出于控制风险的考虑,银行对于贷款会更加的谨慎。

  江南金融研究所分析师谷纯悦认为,从第二季度的各项经济指标来看,很多行业的产能都在过剩,供给大于需求。M1和M2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说明从金融体系转向生产领域的资金减少。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解释了为什么在资本市场资金非常充裕的情况下,金融机构的贷款利率仍在提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