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债券市场 > 正文
 

109亿企业融资券被一扫而空 发行利率多在下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05:5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旺盛的市场需求下,首批5企业的7只短期融资券昨天火爆亮相,109亿元的发行量被各路机构一扫而空,发行利率大多落在定价区间的下限。

  昨天,5家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同台以簿记建档方式发行。其中,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等公司发行的4只短期融资券需要在事先公布的定价区间内确定发行利率;其余3只中除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外,发行利率都落在定价区间的下限,
市场热度可见一斑。

  实在太踊跃。一位承销机构的人士昨日告诉记者,为了确保中标,前来投标的机构几乎均按各只券种的参考收益率下限进行投标,并且投标金额基本上清一色达到上限,因此不用测算就知道超额认购倍率肯定高。

  业内人士认为,造成首批企业短期融资券发行火爆的原因在于,尽管以定价下限投标,但是企业短期融资券的收益率还是要比同期限的央行票据高出约80个基点。同时,目前市场仍处于投资品种缺乏时期,而且首批企业短期融资券发行量少,仅相当于一期央行票据的发行量,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在意料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首批企业短期融资券在债券期限结构上已经覆盖一年期以下的所有债券品种,因此经过此次发行,企业短期融资券的利率框架已经搭建完毕。目前,一年期短期融资券的收益率为2.92%,9个月为2.7%,6个月为2.59%,3个月则为1.98%。

  据了解,这7只企业短期融资券下周将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市流通。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短期融资券收益率大幅高于央行票据,因此,在目前的市况下,这百亿元的短期融资债券很可能被机构持有到期。

品种 发行量(亿元) 期限 发行价(元) 对应收益率(%)
华能国际 45 1年 97.16 2.92
5   9月 98 2.7
国开投     10 3月 99.51 1.98 
五矿集团 15 1年 97.16 2.92
2 6月  98.74  2.59
振华港机  12 1年  97.16 2.92
国航集团   20 1年  -- 2.92

  作者:记者 秦宏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评论:

    短期融资券低成本融资渠道 可缓解股市扩容压力  

    银行间短期融资券市场启动 发展融资券三大利好

    相关报道:

    五家公司将发行短期融资券 7只品种发行量109亿 

    央行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企业可发短期融资券

    中国人民银行对外发布《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

    有关负责人就《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答记者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融资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