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债券市场 > 正文
 

今年国债发行拉开大幕 又将发行两种凭证式国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6:1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文/表记者胡巧娟) 本月28日财政部将发行300亿元10年期的2005年记账式一期国债,3月1日又将发行3年期和5年期的2005年凭证式(一期)国债。两只国债几乎同期发行,两者的投资收益怎样呢?

  凭证式分3年期和5年期

  3年期的凭证式国债品种因为期限短,可能会得到更多个人投资者的追捧。但是由于凭证式国债流动性相对较差,记账式国债更受机构投资者和一些做长远规划的投资者的欢迎。

  就利率而言,目前银行3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为3.24%,5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为3.6%,但要交利息税。交易所3年期记账式国债目前收益率在3.7%左右,5年期收益率在4.4%左右。而凭证式(一期)国债3年期票面年利率为3.37%;5年期票面年利率为3.81%。一期凭证式国债发行利率与交易所国债相差不大,尤其是3年期的品种,可能会对交易所的短期债带来一定冲击,5年期品种的影响则不会很大。

  至于财政部将于2月28日发行的2005年记账式(一期)国债,业内人士王骏认为该期品种利率水平不会太高,普通投资者投资空间并不是很大。因为近期交易所长债国债与5年期、7年期的中期国债收益水平差不多,如18年期的品种收益率在4.7%~4.8%左右,去年7年期品种在4.76%左右,长期国债吸引力不大。昨日在多数国债上升的时候,20年期的长债跌幅居前,21国债⑺(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达到0.35%,03国债⑶(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为0.27%。在目前的位置投资有一定风险。

  记账式可在二级市场套利

  对于即将发行的记账式(一期)国债,业内人士陈玉田认为,本期国债是跨市场品种,就目前来看,如果利率水平在4.8%左右,应属不错。再加上本只国债是买断式的国债,一般不存在保证金被挪用的风险,对于投资者来说安全性较好。对资金有长期使用规划,稳妥型的个人投资者可以考虑购买。至于可投资空间有多大,还要看中标利率。

  陈玉田认为,如果中标利率在4.8%以下,那么在二级市场的价格可能会低于100元,这样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买进赚取中间价差。去年一只2年期国债的中标利率为2.98%,而当时市场上同等期限的多为3.3%左右,这样最初这只国债在二级市场上的价格只有98元,投资者买进可以赚取两元的价差。

  

border=1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