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利率风险抬头 长假引发流动性趋紧债市始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9:48 证券时报

  中国科技证券 卫东

  随着春节临近,各大银行回笼资金以备长假之需的压力开始显现。而在债券市场指数接连创出新高后,投资者对央行春节后采取的货币政策将趋紧的猜测逐渐增多,回避短线利率风险的呼声也开始升温,昨日交易所债市终于迎来了一路高歌以来的第一次调整。

  昨日,交易所国债指数终盘收于110.23点,下跌0.07%,留下一个带下阴线的中等长度阴线实体,作出了交易所国债指数接连创出新高后首次较有力度的调整。41只成交的国债中,8涨2平31跌,市场调整之势明显,下跌幅度较大的以中长期债为主,交易所国债成交总金额10.45亿元,较昨日略有下降。511券、509券、696券、408券、405券,分别以0.1410%、0.1385%、0.0951%、0.0465%、0.0403%的涨幅居前,上涨的多为新券和中短期券。

  长假原因流动性趋紧

  同时,央行昨日的公开市场操作品种为7天期正回购,正回购量仅为100亿元,中标利率1.50%。加上周二央行发行的700亿一年期票据,本周货币回笼总量仅为800亿元。如果剔除本周到期兑付的550亿元央行票据和到期的1100亿元正回购,本周货币净投放850亿元,为连续几周以来央行首次实现货币净投放。

  本周的央行正回购量低于此前的市场预期,其原因很可能是央行为银行在春节长假期间预留流动性。随着春节长假临近,近期银行间市场上的短期正回购利率有所抬升。其中,主要由银行持有的7年期以下中短期债的价格下跌速度较快,而银行间市场中长债的价格则比较抗跌,交易也不活跃,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此次债券指数的调整主要是银行为应付春节长假而导致流动性暂时趋紧造成。

  利率风险抬头

  在交易更为活跃的交易所市场上,流动性趋紧表现为中短债的抗跌和长债的较快下跌,交易所市场的投资者在市场调整时,更多的则是首先考虑回避利率风险。

  本周央行公布的一些数据显示,05年全年货币与信贷增长呈“宽货币、紧信贷”的特点,这为05年债券市场的单边上扬提供了一个注脚。通过对05年货币市场运行状况和央行06年货币政策目标的研究,一些机构认为春节后央行可能采取更为趋紧的货币政策,近期

美元汇率的走强和美元利率加息效应的显现,也为央行在保持
人民币汇率
稳定的前提下缓步抬高过低的市场利率创造了空间。

  在另一方面,目前较低的收益率水平尚能被央行接受。05年12月初央行曾向一些大行定向发行过数百亿1年期央行票据,票面利率为1.7134%;而本周二央行发行的700亿央行票据参考收益率为1.8537%,较上周也略有下降,这些情况也似乎从侧面说明目前市场的收益率水平应该尚在央行和各大银行所允许的范围之内。

  鉴于货币市场供给充足的状况只是短期受到春节因素的影响而有所趋紧,市场对节后货币供给充足的信心仍比较充足,因此预计节前债券市场仍将保持高位震荡走势,调整幅度应当有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