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20年长债接过牛市接力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5:5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收益曲线扁平化由短端蔓延至长端

  在几乎榨干中短期债券的收益空间之后,债券市场的资金又开始向长期债券奔涌。昨天,无论是交易所还是银行间,长期债券都成为了资金关照的对象。当日,20年期长债0504券在交易所上涨了0.91%,以110.05元的净价创下历史新高。

  昨天后市,处在盘整状况的交易所长期国债突然受到提振,0107券、0504券等20年长期国债被快速上拉。至收市,0107券较前上涨0.36%,成交量较前放大了一倍。跨市场品种0504券的表现更为惊人,净价被推升了0.91%,成交量为前一交易日的8.5倍。

  而这股突如其来的动力来自于银行间市场。昨天前市,银行间债市挂牌的0504券率先上升,在11时左右分别成交了两笔交易,成交价格各为110.2元和110.25元。而此时,同时在交易所挂牌的0504券净价仍为109.3元,两者之间的价差达到近1元,导致逐利资金立即进入交易所抹平价差空间。

  当日,银行间债市20年期金融债也告上扬,05国开17的净价冲破103元,收于103.19元,创下了最高净价记录。同时本周以来,10年期以上长期债券的成交量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攀升,日成交量由周一的10.4亿元,升至昨天的16.8亿元。

  很显然,在这轮长债行情中,交易所市场的步调落后于银行间市场。业内人士认为,这次由银行间主导长债行情的现象,表明近期银行的资产配置可能出现了新动向。其原因在于,目前中短期债券供应有限,由于机构之间争夺激烈,收益率已经被极度压缩,最新发行的5年期国债仅为2.14%。但从绝对收益率看,长期债券仍然十分可观,20年期长期国债仍可以达到3.4%,较之中期债券仍有100个基点的空间。

  此外,尽管长债收益率经历了大幅度下调,但是目前20年左右的长期国债与10年期长期国债的收益率差值仍相距45个基点,而在金融债券方面就更为可观,达到60个基点以上,凸显了20年长债的相对价值。

  一位银行间市场交易员表示,目前很难说长期债券的行情合理或不合理,因为在资金极度宽裕的情况下,机构只能按市场操作的逻辑,去捕捉细微的机会。

  此轮20年期长期债券的上涨无疑标志着收益率曲线的扁平化由短端向长端蔓延。那么,待长端收益率也扁平化后,债券市场又将向何方前行?

  作者:记者 秦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