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债市高烧难退 央票发行放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5:01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张柏松

  交易所债市昨日再度走高,于日内最高点109.05报收,这已经是连续第8个交易日收高。当日成交13.39亿元,略高于之前一个交易日。38只国债现券中,有11只下挫,其余27只上扬。长期债涨幅居前,今年发行的20年期的010504涨幅0.58%,位居涨幅之首,010107较周二上涨0.53%,010509下跌0.50%,为跌幅之最。

  一位商业银行交易员分析,市场传言即将公布的9月份CPI低于市场预期水平,是刺激债市近期持续走好的直接原因。同时,货币市场料将维持稳定的现状,央票发行量连续放大,但是货币市场发行利率在开始小幅反弹后,又开始企稳,原因是当前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政策背景下,央行需要维持利率较低的市场环境,从而对抗热钱看中人民币升值进入债市的压力。

  央行昨日发布公告,将在今日公开市场中发行600亿元的央行票据,这是今年3月8日以来单日之最大发行规模。其中3个月期400亿元,半年期200亿元,之前半年期央票停发了近7个月。央行加大央票发行量的目的在分析人士看来是对冲市场过于充裕的流动性。

  一位基金债券经理表示,虽然目前对斯诺访华所带来的压力不能视而不见,但政策面并不会发生大的改变。影响债市的关键因素还是经济形势的变化,目前市场上对于升息和降息的呼声都有。在海外对

人民币升值压力未改的情况下,债市的方向性变化取决于未来宏观经济形势的改变。

  有市场人士表示,在国债已经久居高位,可转债受股改冲击日趋边缘化的情况下,短期融资券成为市场中畸形繁荣的品种,虽然这一融资形式注定是市场中一种重要力量,而且由于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大都是优质国企,不存在多少风险。但目前的市场结构显然不太正常,企业债券更应成为市场中的主要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