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交易所债市日评:长债大涨 央票加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08:37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 吴天舒

  周三沪市国债市场继续上扬,多数品种以红盘报收,10年以上长期国债涨幅居前,两天时间里就上涨了1元钱左右,市场整体成交也有所增加,总计成交13.39亿元。企业债也同样跌少涨多,上证企债指数上涨0.16点,总计成交了1.35亿元。

  长期债券最近的大幅上涨,和9月份CPI数据传闻及11月上旬15年期债发行有关。因为CPI同比0.9%的增长率显然会为中国经济将再次陷入通缩论断增加证据,这对于债市无疑将是极大的利好消息。但是我们认为,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目前宏观经济走势及货币发行情况,应该说通涨、通缩还都是需要防范的,至少现在还不是说通缩的时候。管理层对目前的经济形势比较满意,这一点从其公开的表态中也可获得一定的印证。对于长期债的定位,我们认为目前3.55%左右的收益率已经接近了债市长期投资者寿险公司的成本底线,如果长期投资者都对这一品种缺乏了兴趣,投机力量应该不会脱离这一水平太远。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还是应适可而止,注意控制风险。

  昨日央行发布公告,今天将在公开市场上发行最多600亿的央行票据,并再次引入6个月期品种。对于央行近期的公开市场操作市场上有很多猜测,我们认为央行目前最大任务是保证汇改成功同时保障经济平稳运行,这是央行一切行为的出发点。在目前国际上要求人民币继续升值的压力不减的情况下,同时要解决货币政策缺乏灵活性与自主性的问题,央行进一步做大做深外汇市场,适时推出做市商制度就是一个比较理性的选择。在这一基础上推测央行货币政策动向也许会更清晰一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