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长假过后债券后市显露分歧 商行加入减仓行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5:3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交易所近半数国债跌幅超过假期利息收益,商业银行加入减仓行列

  十一长假过后,债券市场未能延续节前坚挺的走势。昨天,交易所债市有八成债券告跌。与此同时,在银行间市场上虽然需求强劲,但是债券买卖量均告上升,其中全国性商业银行的卖出债券量明显增加,占了整个市场的48%。

  昨天,上证国债指数上涨0.01%,以108.71点平盘告收,但是当天告跌的国债家数却达到了29家。其中,0504券、0213券、0308券等长期债券的跌幅均超过了0.2%。同时,一批中、短期国债,如0115券、0410券的跌幅竟超过了0.15%。当日交易所国债市场共计成交16.21亿元,创下了近一个月以来的天量,并且较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猛增近八成。

  通常情况下,长假过后的首个交易日,债市的价格均会有所下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不少机构在节前为获取国债免税利息收益,大量增持债券。而节日过后,这些机构则抛售债券导致债券价格下挫。在正常情况下,节后债券价格的下跌幅度,与其在节日期间所获利息收益基本相当。而昨天交易所市场上,近50%的国债跌幅超过了这一尺度。

  由于机构对债券需求仍然旺盛,银行间债券市场上表现并不如交易所这么突出,但是买卖双方的量均明显上升。其中,全国性

商业银行的卖出量达到了48%,超过了买入量。

  在没有任何利空传闻消息的影响下,节后债券市场首个交易日的走势表明,机构对后市判断已经产生了分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与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动向有关,尽管央行净回笼的资金量并不大,不会在数量上改变目前市场的资金状况。但是其逐步加码的态势,显然已对债市投资者的心理产生影响。

  一家保险机构的交易员表示,目前债券市场进入了一个敏感时期,毕竟在资金的推动下债券市场的价格已经达到高位,因此任何来自宏观层面的细微变化都会触动投资者的神经。

  作者:记者 秦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