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债市高位徘徊成交萎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6:51 证券日报

  金通证券 钱向劲

  周四国债现券市场继续保持稳健的运行态势,市场报价依然以买盘居多,多头气氛尚可。

  从全日交易情况看,早盘国债指数以108.19点开盘,之后指数基本徘徊在108.20点
一带,午后指数小幅盘上,最终上证国债指数报收于108.25点,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0.05点,涨幅为0.05%,全日成交金额为8.93亿,较上个交易日有所增加,不过仍属中低水平。38只上市国债中17涨17平4跌,部分中长期券继续出现在涨幅榜前列,如010505券、010215券和010311券收盘涨幅分别为0.34%、0.27%和0.21%,刚上市的新券010510券全日基本在发行价98.87元附近波动,由于收益不高,买盘寥寥。

  观察近期国债市场的走势,在指数上扬的同时,成交量较前期明显萎缩,沪市国债没有一个交易日成交金额达到12亿元,平均成交金额在10亿元以下,萎缩幅度在30%-40%之间。从中可以发现买盘还是有所减少,这也表明市场对于后市看法并不完全一致。当然短期货币市场利率进一步走低的潜力、资金面的极度充裕、政策的宽松稳定以及宏观经济数据的配合,使得债券市场依旧充满乐观的氛围。

  对于后市,我们认为基本面、资金面等主要方面对债市有支撑,不过考虑到债市收益率过低,因此仅现有因素,对于债市中长走势还是不能过于乐观。

  周四企债市场大幅上涨,终盘企债指数报收于115.92点,涨幅为0.12%,由于中长期企业债的收益率优势明显,逐渐成为一些机构战略性资产配置的目标,其不断上涨的理由也就自然而然了。当日涨幅居前的是04国电2、04国电(1)和03电网(1)等品种。

  上周转债市场在创出近期新高后开始冲高回落,周四明显受股市大幅下跌的影响,呈现全面调整之势。全日仅有3只转债品种微幅上涨,而银行类转债跌幅最大,当日民生转债以6.83%的跌幅位列跌幅榜首位,招行转债则以2.43%的跌幅居前。跌幅较大的还有雅戈转债和燕京转债。说明各券种在走势上受其他非基本面因素影响较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