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短债基金引发新一轮债市冲击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5:5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两只短债基金的发行,终于使在债市僵持了近一个月的多空战局向多方倾斜。昨天,上证国债指数报收108.12点,创下了历史新高。

  再现抢券风

  债券又成紧俏商品。昨天,交易所国债市场的收益率几乎全线下行。其中,中短期品
种的收益率下降幅度更大,存续期在一年以内的0411券、0502券尽管收益率已经处在1.3%至1.4%之间的低位,但还是分别较前下跌了4.3和5.9个基点。同时,存续期4年左右的0301券、0215券等跨市场国债明显放量,分别达到了1.16亿元和1.08亿元,创下近期新高。再从成交明细上看,虽然成交笔数不多,但单笔成交额巨大,显然又有大资金在交易所搜刮债券。

  一位交易员告诉记者,昨天市场买盘相当主动,收盘时中、短期债券上还有大批量的买盘没有成交,足见场外资金之富余。

  银行间市场上也一片抢券的景象。目前五年期国债收益率在银行间市场上已经只有2.6%了,比交易所同期限国债还低5个基点。一位银行交易员表示,现在债市的人气好像又回到了上半年,几乎是有券卖就有人要。

  争夺升温

  其实,此轮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跌从上周便已经开始发动。上周三起,交易所国债市场中、短期国债收益率就已经下行。业内人士认为,其中既有关于超准利率下调的传言,也有易方达月月收益中短债基金发行过百亿的信息,而后者似乎更起主导作用,因为其直接影响到目前债券市场的供求关系。

  与

货币基金不同的是,短债基金的投资范围定得更宽。易方达短债基金的招募说明书显示,其可以投资剩余期限在三年以下的债券品种。相比之下,博时6号的规定还要广泛,规定债券投资组合加权久期在3年以内。一位债市分析师认为,这表明理论上,组合中某些单个投资品种的期限可以超过3年,达到5年或者更长。

  这样一来,短债基金将与两类投资者在债市展开争夺:一是与货币基金争夺一年以下的债券品种,二是与银行在3至5年期的中、短期债券上短兵相接。

  银行开始下手

  步入8月初以来,随着回购利率的回升,债市缓步下调,多空双方进入对峙阶段。其实,资金一直是处在宽裕状态。例如,由于贷款增长速度放缓,已经使股份制

商业银行资金大量富余。上周民生、浦发等就已经在一年期国债上大举出手。

  此时,短债基金的发行一下子打破了市场脆弱的平衡。目前两只短债基金的发行量合计已超过150亿元,关键是后期仍有短期债券准备发行,这一发展趋势不能不引起债市参与者的警觉。

  上周,交易所市场跨市场国债放量,其中跨市场中短期债0307券自上周三起,在三个交易日内累计成交了近8亿元,近乎相当于其8月份全月成交总额。这从侧面显示,银行已经采取对应措施。

  令人担心的是,在大资金的推动下,存续期在4至5年间的跨市场国债收益率已经较其在8月份所形成的平台下跌了10个基点,降至2.5%附近。在新一轮的抢券之风下,债市收益率又将走向何方?

  作者:记者 秦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