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各地上市公司股改劲风扑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22:4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新一批股改公司有望一周之内亮相

  记者集体报道随着股权分置改革配套政策各就各位,全国各地上市公司的股改劲风扑面而来。本报记者昨在各地采访的情况显示,多数地区超过50%的上市公司已经有了初步的股改方案或意向,其中一些不存在难点与障碍的上市公司则已经有了较为明确的方案。新一批股改公司有望在一周之内亮相。

  超过50%公司有了预案

  目前全国已有超过50%的上市公司有了初步的股改方案或意向。

  上市公司云集的上海、广东已进行了股改总动员,并获得了相关各方的广泛响应。在上海,国资委、金融办、上市公司等各方面对于大力推进股改在认识上已经达成高度一致,大部分上市公司有了较为成熟的股改方案。在广东,省有关部门已经召开了股改动员大会,约60%的上市公司已经积极酝酿了股改方案。

  其他地区的股改也是风生水起。在重庆,目前约有1/3以上的公司已经形成了较成熟的股改方案,有一半以上的公司都表示能在第四季度完成股改方案的论证程序,并尽快上报。而在云南、贵州、

福建,约三分之一的上市公司着手操作股改方案;在山东,有关部门要求全体上市公司10月底前都要制订出股改方案,而截至目前有近20家上市公司的股改方案已经基本确定。

  民企欲当股改排头兵

  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民营上市公司、中小板上市公司、有再融资需求的上市公司的股改速度较快。这三类公司往往成为各地股改进程中的排头兵,其抢占先机的意识较为强烈。如在山东,几乎所有的民营上市公司都已经制订出了股改方案;在广东,中小板上市公司和2000年后上市的民营企业都欲走在股改前列。

  国企枕戈等政策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改目前正等待国资委明确政策,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公司开始酝酿方案。据记者了解,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改操作指引将于近期出台,如此一来,此类上市公司的股改进程有望大幅提速。

  三类公司反应迟缓

  从各地的动态看,目前在股改浪潮中,仍然按兵不动或反应迟缓的上市公司,大都属于绩差公司、问题公司、股权结构存在特殊情况的上市公司。在绩差上市公司中,如何将重组与股改相结合,是需要首先考虑的问题。对于问题公司,则要先清除违规情况对于股改的障碍。而对一些大股东持股比例较小的上市公司而言,其对价方案的形成则需要较长一段时间的沟通。

  大多数属意送股

  目前大多数上市公司的股改预案中,其对价方案主要还是以送股以主,少数公司采纳了缩股方案。一些期望在对价方式上有所创新的上市公司则还在与有关部门、机构投资者商讨,判断市场的接纳能力。(来源:上海

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