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国债持续盘整企债转债异军突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8:26 中国证券报

  记者 王栋琳 北京报道

  进入8月以来,国债市场持续上涨的步伐终于放缓,在这一个月中,国债指数基本保持盘整态势。综合宏观面的因素看,国债特别是长期债前期持续上涨所累积的利率风险加大,相应的,企业债和可转债重新受到市场的关注。

  长债风险加大

  进入8月份后,尤其是从8月24日以来,国债指数收盘价一直在107.50左右徘徊,日涨跌幅维持在0.1%以内,盘中最高价和最低价也没有大的起伏,市场进入了一个较长时间的盘整阶段。从成交量上看,昨日上证国债仅成交8亿元,谨慎气氛弥漫市场,前两日成交量虽较大,但每当国债价格略有反弹,市场上卖盘便会迅速增加,投资者获利回吐的意图较为明显。业内人士提醒,目前债市处于高位调整期,应注意控制风险。

  近期来看,虽然宏观面并没有大的变动,但前期利好债市的消息显然已经消失。首先,7月份消费价格指数高于预期,市场对于全年CPI的预测开始调整。其次,受飓风影响,美国原油期货突破70美元,市场上有关输入性通胀的担忧再次出现。再次,物价上涨压力加大。从上市公司半年报看,行业分化趋势加剧,利润向上游企业集中。而中下游企业不可能长久支撑目前的亏损状况,只能将原料价格上涨压力向消费环节转移。届时,通胀状况很可能迅速恶化。而这对于国债市场,尤其是前期累积涨幅巨大的长期债将是致命的打击。因此,从此次债市进入盘整期开始,债市研究人员一再提醒投资者警惕长债利率风险。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债市场上应该卖长买短,将投资组合的久期控制在4年以内。

  而从最近几日市场的表现看,投资者显然在遵循这一原则进行交易。昨日上证国债市场上,剩余期限超过10年的4只国债,21国债7、02国债13、03国债3和05国债4的成交量萎缩,均在1000-5200手之间。

  企业债和可转债重受关注

  在国债持续疲软的同时,企业债和可转债投资价值重新凸现。南京商行黄艳红指出,在债券收益率普遍下降170个基点以后,国债收益率相对较低,机构投资者开始降低了国债的投资比例而转向收益率较高的金融债和企业债,使得债券收益率曲线后端更加平坦化。

  连续两天来,企业债成交放量,成交金额分别达到1.8亿元和1.7亿元,为两周来的最大量。在昨天的盘中企业债表现比较异常,其中02中移15成交量竟达到1.08亿元,收盘价106.95点,涨幅为0.44%。另外象03苏园建以及05申能债,虽然成交量稀少,但盘中最高价一度达到110.00点和119.05点,当时的涨幅分别为6.2%和6.3%。业内人士指出,日前保险资金新管理办法的出台,放宽了保险机构对企业债的投资比例,对于企业债市场是大大的利好消息。另外,企业债目前存量仍然有限,一级市场发行力度不够,在银行间市场上企业债依然是一券难求。在国债渐失吸引力的同时,企业债需求量增大刺激盘中出现异常现象。但是,目前企业债流通数量较少,交易一直不活跃,盘中价格的有效性和代表性令人怀疑。

  可转债也保持了较好的上涨态势,昨日民生转债、雅戈转债、国电转债、江淮转债、丰原转债涨幅都在1%以上,其中江淮和丰原转债涨幅分别达到2.01%和3.34%。股市中股改原则的明朗使市场迎来契机,对转债产生积极影响。而国债和企业债继续保持高位运行,目前仍看不到明显的调整迹象,这些因素都刺激转债市场进一步走强。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应密切关注流动性好、基本面佳的转债品种,把握转债上涨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