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美国债收益率从高点回落窄幅波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2:4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8月19日,美国国债交易平静。上周五因市场消息面缺乏实质性因素激发交易员的参与热情,国债价格在窄幅区间波动。上周五,并没有重要的经济数据公布,本周也缺乏具有份量的统计数据。

  上周五下午5∶00(美国东部时间),10年期债券报10010/32,下跌1/16;收益率与价格变化方向相反,当日上升1个基点,维持在4.21%。当天,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曾上升至4
.24%。在上周前四个交易日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前周高点4.44%回落,跌至自7月29日来最低点4.20%。

  30年期国债报11417/32,收益率维持在4.42%;2年期国债报9924/32,下跌1/32;收益率从4.00%上扬至4.02%。

  从利率期货可以看出,交易员预期年末美联储将提高其联邦基金利率至4.25%。这种预期引导投资者将2年期收益率推高至距10年期收益率仅20个基点,这是自2001年初以来的最低。

  日本东京Sompo资产管理公司SatoshiAsai认为,美国经济运行良好,国债收益率可能进一步推高,他预测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在9月底上升至4.4%。SatoshiAsai负责管理10亿美元债券。伦敦Monument证券公司固定收益策略师MarcOstwald说:“我正在考虑趁现在的行情赶紧抛售。”

  美国7月成屋销售将在本周二出炉,7月耐用品订单和预售屋销售将在周三公布。也许最具有影响力的事件只有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美联储年度论坛上的演讲,该论坛将在周五怀俄明州

杰克逊洞举行。

  欧洲市场上,由于对欧洲经济增长的乐观气氛逐渐散去,上周欧洲政府债券连续第二个星期上涨。一份报告显示法国消费者在二季度大幅削减消费,是8年中削减幅度最多的一次,上周五,基准10年期德国债券连续第7个交易日上涨,收益率几乎退至6个星期的最低点。欧元区

股票指数的下跌,也增加了固定收益证券的吸引力。

  “从基本面看,收益率应该往更低点下探。”慕尼黑HVB集团固定收益证券策略师KorneliusPurps表示。

  美国债券市场一览()

  美国债券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债券市场,美国债券按照发行体可以分为六大类:美国国债、政府机构债券、市政债券、公司债券、资产支持债券和抵押贷款债券。

  美国国债是由美国财政部发行的债券,美国财政部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债券发行体。美国国债对证券的定价和全球利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美国国债可以按照期限分为三类:treasurybills(一年以下,贴现债券/零息债券)、Treasurynotes(一到十年,半年付息一次)以及Treasurybonds(十年以上,半年付息一次)。

  政府机构债券的发行体主要是政府部门机构和直属机构(如政府全国抵押贷款协会GNMA)以及政府发起设立的私营机构,如联邦全国抵押贷款协会(FN-MA)和联邦住宅抵押贷款公司(FHLMC)。政府机构债券往往没有担保品,政府机构债券在美国债券市场中规模最小。

  市政债券是由美国州、地方政府及其所属机构等发行的债券,其中地方政府债务部门和收入部门是主要的发行机构。市政债券可以免缴联邦所得税,因此通常被称为免税债券。但是免税债券有时无法免缴州或者地方政府税收。

  公司债券是由美国公司部门以及非美公司在美国发行的债券。非美公司在美国发行的债券又被称为扬基债券(Yankeebonds)。公司债券按信用等级,可被分为投资级债券和非投资级债券。

  除了发行公司债券外,公司发行体还可以发行资产支持证券,公司可以将贷款或应收账款打包作为债券的担保品。抵押贷款债券一般是指有抵押贷款担保的债券。抵押贷款是指居民购买房产或单位购买

商业地产的贷款。

  作者:本报记者 张燕 发自上海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