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保险机构投资债市新规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1:02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马璐瑶 21日北京报道】

  五制度控制投资信用风险为进一步推动保险投资结构转变,提高保险投资证券化程度并增强保险投资核心

竞争力,21日,中国保监会颁布了《保险机构投资者债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随着保险机构投资债市这一新规的出台,保险机构将拥有更大的自由度投资债券,这些无疑将加速债市成为保险资金投资主战场的资金运用结构转型。

  中国保监会资金运用部主任孙建勇指出,该《办法》不仅明确了商业银行金

  融债券、国际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短期融资券等三个新品种的投资政策,同时也为投资资产支持证券、非银行金融机构发行的金融债券、金融机构发行的短期融资券等产品,以及参与债券远期等衍生产品交易埋下伏笔。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保险机构的债券投资空间还将进一步拓展。

  据介绍,该《办法》以风险控制为核心,通过制度层面控制保险资金投资债券的信用风险,一是明确规定债券发行人及其所发行债券的资质条件,突出了债券的担保和信用评级,从源头上防范债券投资的信用风险;二是实行债券投资比例差异控制,投资国家信用债券可自主确定投资比例,投资有担保、评级高债券的比例高于资质条件差的债券,充分体现了扶优限劣的原则;三是建立债券投资第三方独立托管制度,通过发挥托管人的独立监督作用,防止出现债券资产挪用风险;四是明确要求保险机构建立债券发行人和债券的风险评估系统,对信用状况进行持续跟踪评估,并根据信用状况变化调整投资比例;五是强调保险机构投资债券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将限制或暂停债券投资资格,依法给予处罚。

  孙建勇说,债券投资的风险主要来自利率、流动性和信用,保监会制定政策主要考虑信用风险,其他由企业自主考虑。保险投资的重要特征是风险厌恶,而信用风险是债券投资面监的最大风险。为把握好信用风险,该《办法》明确要求保险机构建立债券发行人和债券的风险评估系统,对信用状况进行持续跟踪评估,并根据信用状况变化调整投资比例。

  孙建勇表示,要力争在下半年出台《保险机构投资者交易对手风险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行业内信用风险管理能力。按照保监会防范化解资金运用风险的要求,在该《办法》发布后,资金运用部还将研究制定专门的信用评级管理规定,并力主在全行业内建立起信用风险的防范系统。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