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沪市国债昨日继续调整 全天走势波澜不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0:49 证券时报

  上海

证券 刘骏

  沪市

国债昨日继续调整,全天走势波澜不惊,总体依然延续周初以来的小幅震荡缩量整理的格局。中长期债有反弹的迹象,但后市走势依然不乐观,调整仍未结束;短期品种走势比较平稳。昨日债市总体表现仍较为平稳,各券种涨跌幅度不大。指数以107.08点高开0.01点,收在107.07点,与昨日收盘持平,全日振幅为0.06%,全天成交12.38亿元,比前日
成交增加3亿多。昨日35只现券16涨14跌5平,其中0503、0303、0112券分别下跌0.18%、0.16%和0.15%,上涨券种0107涨幅最大0.08%,其余上涨均在0.02%-0.06%之间,整体来看短期债券整体强一些。

  从技术上看,指数站在了5日均线之上,日K线是带有下影线的平头十字线,显示后市仍有冲击收复短期均线失地的可能,但将视反弹力度而定,目前5、10、20三根均线已经有粘连的迹象且5日线在最低的位置,预示短期内债市依然趋弱。

  对当前消息面也应作理性的的判断。首先,我国7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长27.7%,强劲的数据令市场担心政府可能会采取更多的宏观调控措施,这是近期债市趋弱的原因;其次,目前债市资金面出现了少有的尴尬局面。一方面,债市目前的收益率几乎接近底线,对资金吸引力减弱;另一方面,央行周二以今年以来的最低利率水平发售了150亿元1年期票据,凸显了市场流动资金的充裕,说明市场分歧加大,相当部分资金更注重流动性和规避风险;再次,像当前这样长时间的一、二级市场收益率的严重背离,自国内债市建立以来尚未出现过。这种情况的出现,一方面会严重干扰市场的基准,导致货币政策的制定缺乏真实可靠的依据;另一方面会影响市场的合理定价。债券市场供给迅速增加等利空因素依然存在,债市前景依旧不明朗;第四,数量型需求和收益型需求的分割是目前市场最大的特点,只要市场资金持续供过于求,短期内这一局面将不会得到改善,但其对债券市场造成的危害,应该引起市场各方的重视;综合来看,短期债市可能仍有一定的上涨空间,但幅度不大;短期债券利率下跌空间有限,但即使回升,幅度也很小;从长期看,债市依然面临回调压力。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