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交易所债市日评:中期品种将受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9:37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 吴天舒

  昨日,交易所国债指数呈缩量整理态势。国债指数开盘107.01点,早盘有小幅攀升,企稳迹象,午市后,龙头券种010107券遭遇打压,指数随之下跌,最终平盘报收。全天成交仅9.2591亿元,较前期大幅下降,表明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从盘面上看,18涨3平17跌,长期券种仍是市场做空的主要对象,010107券跌幅达到0.61%;两只浮息券一涨一跌;部分中
短期品种保持较好的升势,010503以0.37%的涨幅居首。企债指数缩量上行,开盘113.64点,盘中曾一度下探至113.58点,随后逐步盘升,最终收于113.81点,涨0.12%。近几个交易日,长期企业债成交中时常放出巨量,不排除部分机构对敲出货的可能。

  对于长期债近期走势,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首先,今年以来长期债涨幅相当可观,普遍有15%以上的涨幅,在股市持续活跃的背景下,获利回吐的压力比较大;其次,目前3.7%左右的收益水平对保险等长期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明显减弱,长期企业债与国债之间的利差也已经到了比较低的水平,相反一级市场企业债、次级债发行增速对长期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更大;再次,近期国际石油价格创出历史新高,7月份CPI、PPI指数反弹,超出市场预期,未来不确定性有所增加。

  但是目前市场资金面充裕的状况短期内仍难以改变,银行、保险等机构投资者买债的热情依然高涨。昨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一年期央票中标利率再次下降1个BP,达到了1.32%的水平;28天回购中标利率与上周持平,市场预期货币市场利率有望进一步走低。在此背景下,多数投资者更愿意将资金投向相对较为稳健的3-5年期品种,而回避长期品种。另外,下周四财政部将会发行一只7年期国债,市场预计在充裕资金的推动下,新债收益率仍会明显低于二级市场水平,积极型投资者可以利用这一预期增加5-7年品种的持仓。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