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7月份CPI出乎市场意料达到1.8% 引发债市大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3:38 第一财经日报

  终结同比环比回落趋势引发债市昨日大跌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冉学东 发自北京

  昨日,债市出现大跌行情,上证国债指数跌幅一度达到0.42%,直到收盘前半个小时才开始止跌回升,以0.29%的跌幅收盘,创下了本轮国债行情的最大单日跌幅,全天共成交24
.09亿元,比前天的成交量翻了一番还多。

  从盘面上看,35只现券2涨1平,其余33只全部下跌。其中长期债跌幅居前,券0107、0213和0303分别下跌了1.54%、1.35%和1.28%;其次10年期0501和0308也分别下跌了1.10%和0.86%。

  “债市暴跌的直接导火索是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月度CPI数字高于市场的预期。”华夏证券债券分析师魏琦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数字显示,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1.8%,环比与今年6月份相比持平。魏琦表示,1.8%的增幅高于市场预期。“基于去年基数的原因,以及连续数月的回落,市场普遍预期7月份CPI会低于6月份的1.6%,差不多为1.4%的水平,至多也就是1.6%,但1.8%的增幅打破了市场预期。”

  CPI同比环比回落趋势被终结

  魏琦表示,7月份CPI同比上涨1.8%、环比与6月份相比持平具有重要的信号意义,这终结了3月份到6月份CPI同比和环比连续回落的趋势。

  数字显示,CPI同比增幅6月份为1.6%,4月份和5月份均为1.8%,3月份为2.7%,2月份为3.9%。7月份1.8%的同比增幅终结了已经持续数月的回落。

  而在环比方面,今年6月份、5月份、4月份、3月份分别比前月环比下降0.8%、0.2%、0.3%、0.9%。7月份与6月份持平的水平同样终结了CPI环比增长的回落趋势。

  “如果去除季节因素,环比增长的水平是很高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教授同样对记者表达了对7月份CPI同比增幅1.8%的惊讶,“这个增幅是很高的水平,比我们预测的要高得多。”

  宋国青表示,从CPI同比增长的基数来看,去年CPI的高位峰值5.3%正是在去年7、8月份,在这种基数的基础上7月份增幅还达到了1.8%,“这表明CPI在7月份回升得很厉害。”

  债市大跌导火索

  市场预期的被打破也直接导致了今天债市的大跌。

  “今天的大跌肯定是综合因素促成的,但是CPI肯定是一个导火索。”一位国有银行的人士说,7月份非食品类上涨比较明显,加上公用事业费用的变动,业内预期年内CPI涨幅可能超过2.5%到3%。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2.3%,非食品价格上涨1.5%,消费品价格上涨1.2%,服务项目价格上涨3.9%;增幅较明显的是居住类价格上涨5.9%,其中水、电及燃料价格上涨高达8.9%。

  而空方正是利用这个机会,开始了抛盘套现。“交易所市场砸得很凶,前期放大套作的券商可能要套现,把资金投向股市。”一位基金经理这样表示。

  昨天跌幅最大的都是长期债,因此市场人士怀疑可能保险公司是做空主力,但国泰保险公司的一位债券研究员表示否认。他解释说,保险公司的投资理念肯定不是赚取短期利差,如果收益率太低他们就买得比较少,一旦买到手上,一般都是持有到期的,这也是符合保险资金的资产负债匹配要求的。

  他还表示,市场进一步看淡债市的原因是,市场预期最近央行可能会综合利用提高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和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的手法,来调控货币市场利率,以使短期利率保持一个合适的幅度,因此利率风险正在慢慢靠近。

  CPI四季度或上升

  央行日前在发布的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达了“第四季度CPI将有所上升”的判断。那么,在7月份终结了CPI的回落趋势之后,是否意味着CPI迎来了回转的上升通道?记者采访的专家均对此持保守看法,表示还需要再观察一两个月的数据。

  “如果在后面的一两个月,即第三季度中CPI还是增长或者说微幅增长的话,那么第四季度CPI呈增长趋势的判断将是成立的。”魏琦表示,可以给出的原因,即是在去年10月底加息过后,CPI连连回落,去年第四季度10月份、11月份、12月份CPI增幅分别为4.3%、2.8%、2.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