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债市面临方向选择 总体呈现小幅震荡缩量整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0:59 证券时报

  沪市国债昨日高位调整,全天走势依然偏软,总体呈现小幅震荡缩量整理的格局。从盘面来看,除0504券之外,前期跌幅较大的中长债均未再连续下跌,有些券种如0214、0410等走势依然比较强劲。债市总体表现仍较为平稳,各券种涨跌较为平均。指数以107.20点低开,在下探低点107.07点后,在强大的接盘支撑下缓步回稳,最终国债指数收在107.20点,较昨日收盘下跌了0.01%,全日振幅为0.13%,全天成交11.91亿元,比前日成交减少2.3亿,全天走势显示下档支撑较强,市场心态有所稳定但依然比较谨慎。

  从技术上看,市场多空分歧依然存在,做空动能有所减弱,整日震幅并不大,是否转势依然不能确定,但指数依然徘徊在10日和20日均线仅0.13点的区间内,日K线已经连续第二天是带有下影线的平头十字线,显示后市仍有回稳冲击收复短期均线失地的可能。另外5、10、20三根均线已有粘连趋势,预示短期内债市向上或向下会有一个方向性的选择。

  对于债市走势需把握以下几点,便于对后市作出判断:首先,从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来看,宽松货币环境和低利率水平将继续成为后期的政策主基调;其次,7月份CPI、PPI数值依然保持较低水平,另外有业内人士预期央行将上调存款准备金比率,同时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如果兑现那么债市将会掀起新的涨势;再次,由于债市和股市之间存在着明显的“跷跷板”效应,近期股市走强,有部分资金的确主动撤离了债市;第四,近期债市发行增加,本周二到本周五国开行、农发行、财政部和浦发银行连续发行金融债和国债,短期内新券供应比较密集;第五,今年有利于国债的政策利好基本出尽,余下时间还要面对油价上涨和CPI可能反弹的阴影。笔者认为,尽管债市近期走势技术性原因更多一些,但为了规避风险,操作上可以适当减持或者进行持券结构的调整。

  可转债市场随股市走强近期整体走强,但各券种成交量之间有所区别,说明转债流动性仍显不足,这是行情深入发展所必须注意的因素。昨日29只转债品种17涨2平10跌,丰原、民生、复星三个转债涨幅分别达到了2%和1.51%和1.13%,云化、铜都和万科三个转债以1.54%、0.63%和0.47%位于跌幅前三位。

  企业债整体小幅盘整,呈现慢牛的走势,形态比国债更为稳健一些。企债指数小幅盘整,并未突破113.68的新高,振幅仅为0.09%,成交量也有所减小,技术上仍有继续强势的可能,毕竟企业债的基本面目前依然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

  (上海证券 刘 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