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国开行今年将发15亿境内美元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6:51 第一财经日报

  专家预测,今后几年境内美元债券市场的发展有望迎来一个小高潮

  本报记者 唐昆 发自北京

  据国开行人士透露,2005年该行总共将发行15亿美元的境内美元债券,为之前两年年度规模的3倍。专家预测,今后几年境内美元债券市场的发展有望迎来一个小高潮。

  昨日,国家开发银行2005年第一期境内美元债券开始发行,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16家具有外币业务经营资格的中外资金融机构进行申购。本期债券发行额度为5亿美元,债券期限5年,采用浮动利率,以6个月美元Libor(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为基准加0.35%确定,债券采用簿记建档、数量招标、集中配售的方式发行。

  “根据发改委的审批额度,国家开发银行今年境内美元债券的发行总额将达到15亿美元。”国家开发银行一位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因此在本期5亿美元债券发行完毕之后,还有10亿美元的债券发行计划在酝酿之中,“具体的方案还没有确定,剩余10亿美元是否分批发行也不好说。”

  此外,国开行上述人士还表示,该行海外债券的发行筹备工作仍在继续,该行已经收到多家机构提交的建议书,目前具体的发行方式、时间、规模尚未确定。

  记者昨日与本期债券簿记建档人和主承销商之一中国银行联系,该行全球金融市场部交易员王彤说:“今天具体的申购总额我们还在统计当中,我初步的感觉是市场反应比较正面。”他表示,国开行下一期美元债券发行的簿记建档人和主承销商尚未确定。

  一位参与申购的银行人士表示,同国外债券相比,国开行本期美元债券的收益还是不错的,同类型的债券,花旗等大型银行制定的利率一般在Libor加15个点左右,高盛等投行制定的债券利率一般为Libor加23个点左右,而国开行本期为Libor加35个点。“但是这样的收益依然低于我们的资金考核成本,因此投资者赚钱的空间不大。”该位人士表示。

  “其实我们更加关注的是流动性,短期内这只债券还不能上市交易。”上述银行人士表示,即使上市交易,流动性不足的局面也不会发生太大改变。“综合考虑之后,我们银行申购的美元债券金额在一两千万美元左右。”

  而另一位业内人士则表示,目前有的银行外汇资金比较紧张,因此这些银行对境内美元债券的兴趣一般。

  此前两年,国家开发银行分别发行了年度规模为5亿美元的境内美元债券,而2005年这一发行额度提高了两倍,此外,2004年,中国进出口银行也在境内通过银团贷款的方式融资了5亿美元。

  “目前境内美元债券市场容量太小,流动性不高。”国家开发银行本期债券联络人之一臧健认为,美元债券市场亟需加快发展。“两年前,政府提出建立境内美元债券市场并批准国开行发行5亿美元债券,初衷在于调整我国企业的外债结构,督促企业加强外债管理。”

  “但是美元债券市场所能发挥的作用不仅仅在此。”臧健认为,目前我国境内外汇资金相当充裕,但是存在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外汇资源配置不合理”。大部分外汇资金以外汇储备的形态存在,这给央行的汇率改革和货币政策执行带来了不便,同时也影响了外汇资金的有效运用。

  “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向国内企业提出了挑战,在如何规避汇率风险、有效利用外汇资产方面,国内企业必须提高自身的能力。”臧健认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