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八期国债利率是否继续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6:4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八期记账式国债将于8月11日招投标,作为三年期市场稀缺品种,其发行利率会否继续走低?中标利率将在2.24%--2.28

  %湘财研究发展中心胡伟东:从当前债券市场投资环境看,在国债指数创出今年新高后,市场开始小幅下跌,虽然说在资金面、政策面上均不存在较大的负面因素,但技术调整也是非常合理的要求。预计近期国债指数将围绕107点左右震荡整理。预计央行未来一段时间
内货币政策措施将呈现适当放松状态,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继续保持较低水平。未来几个月CPI和PPI预计将低位徘徊。

  在确定本期国债参考基准收益率时,我们主要采撷交易所市场剩余期限在3年期左右的数据进行比较,按照二级市场类似期限收益率线性插值结果,2年期限品种的市场收益率水平在2.36%--2.40%左右。

  上半年几只国债新券连续以低于市场同期限国债到期收益率较多的利率中标,对本期新券发行也具有示范效应。

  此外,考虑到推迟缴款,承销费的返还,混合式招标和当前一二级市场利率变化等修正因素,我们预测中标利率为2.24%~2.28%。具有投资计划的投资者可以在2.2%集中投标,稳健的投资者可以考虑在2.28%集中投标。定价应在2.1%-2.2%之间

  招商证券李宇家:目前市场资金面依旧宽松,旺盛的投资需求有助于债券利率保持平稳。考虑到近期银行间市场买卖非常活跃,银行间市场国债报价领先于交易所同期限跨市场品种,我们认为银行间市场收益率更具代表性。

  从资产负债匹配角度上讲,3年期品种对商业银行有很强的吸引力,但是,自从央行6月份停发3年期央票之后,只有农业发展银行发行了一期3年期债券,市场对3年期品种的需求难以得到满足,预计本期国债将受到投资者尤其是商业银行的追捧。

  进一步结合流动性及息票差异分析,我们认为,该券定价应在2.1%-2.2%之间。(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