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交易所债市日评:长债调整仍在延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0:24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 张书东

  周一沪市国债承接上周高位调整格局,继续呈低开低走之势。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07.21点,下跌0.11%,成交量为16亿元,仍相当活跃。35只国债现券5涨1平29跌,绝大多数中长期债出现明显下跌,以010504为首的长期债更是出现大跌,跌幅均超过0.4%。与国债相比,近期企债市场则相对强势,昨日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13.46点,微涨0.01%,成交量仅0.27
亿元。随着股市的持续走强,可转债市场投资热情被有效激活,昨日两市转债涨多跌少,共有4只品种涨幅超过1%,其中江淮转债大涨3.20%。

  新华社日前播发文章《全面正确认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文章认为,目前经济领域的一些结构性问题日益突出,但下半年经济基本面不会改变,只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国民经济能够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紧接着国家发改委立即表态要”根据经济运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适时适度进行微调”。央行在最新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下半年将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在全面分析预测银行体系流动性走势的基础上,根据货币政策调控需要和银行体系流动性变化,合理把握公开市场操作的节奏和力度,有效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努力保持流动性总量适度、结构合理和货币市场利率的基本稳定,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由此可以预见,下半年债券市场政策面和资金面仍将保持相对平稳。

  随着近期股权分置改革的深入,股市活跃度大大增强,导致部分交易所债券市场投机性资金流出,市场抛售明显增加,这从上周沪市同期限非跨市场品种跌幅远大于跨市场品种可见一斑。毕竟跨市场品种有银行间众多机构(如商业银行等)的买盘支撑,跌幅相对有限。跌幅最大的长期债是前期投机资金大幅介入并通过回购放大操作的主力品种,近期大跌即是这批资金抽离的结果。近期中长期债的快速调整将考验投资者的持券信心,但在政策面和资金面仍将保持稳定的背景下,债市整体调整幅度预计较为有限。


  爱问(iAsk.com)交易所债市 相关网页约72,375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