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上市公司绕过股改门槛 发行短期融资券殊途同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06:42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李倩

  炎炎夏日,正当人们把目光集中在如火如荼的股权分置改革上时,精明的上市公司已悄悄地把精力放在了发行短期融资券上面了。

  按照股权分置改革的政策,目前,企业在股票市场的融资行为不得不暂停,而本来作
为企业融资最常用的银行贷款,却因种种因素使一些企业获取起来较为困难,企业短期融资难的现象愈发突出。不过,令企业感到欣慰的是,央行在5月份出台了《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使企业可以便捷、低成本地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融资。

  翻开最近一个时期的报纸,人们不难发现,几乎每天都有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发行少则几亿元、多则上百亿元的短期融资券。

  作为企业直接融资手段的短期融资券,正是央行落实“国九条”、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之一。

  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直接融资并不是只有在股票市场上发行股票一条路。事实上,发行融资券、企业债券等方式更是直接融资的重要形式。

  在发达国家,债券市场规模一般都远远大于股票市场规模。2004年,美国债券市场融资额占GDP的比重为11.4%,股票市场融资额占GDP的比重仅为0.4%。而目前我国金融结构中间接融资比例过高,直接融资比例过低,银行贷款占全社会非金融部门融资总量的比例始终维持在80%以上,居民个人金融资产中银行储蓄比例高达70%。间接融资比例过多,直接融资太少,已成为金融市场发展的障碍,而且这种不合理的金融结构不仅蕴涵着较大的金融风险,而且严重制约了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我国债券市场不仅发展严重滞后,而且债券市场仍以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占主导地位。统计数据表明,2004年末公司债券余额仅占GDP的0.9%,是国债余额的5%。因此,我国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就必须大力培育公司债券市场,而公司债券市场要快速发展,就更需要依托场外市场。

  公司债券市场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公司债券市场是深化我国金融体制改革、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扩大企业直接融资比重的核心内容之一。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形成了以间接融资为主的企业融资结构。经过证券市场十多年的发展,虽然直接融资比例不断上升,但以银行融资为主的间接融资比重过大、市场直接配置金融资源的功能十分薄弱的融资结构仍未发生根本性改变。

  在直接融资中,股市强、债市弱的结构性缺陷,严重制约着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直接融资比重的提高,有赖于资本市场的发展,而公司债券市场的发展为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广泛的空间。正如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所指出的:一个成熟的债券市场,可以说是一部资本市场的稳定器,它调节着资金在股票和债券两类产品中的转移,维持着资金在资本市场体内的流动,有效地提高了资本市场的厚度和广度,有利于吸引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因此,发展企业债是完善产品结构、促进资本市场协调稳定发展的要求。

  众所周知,从主要国家债券市场的发展经验看,债券市场均以场外市场为主、交易所市场为辅,而不是我们一直以来所关注的交易所市场。场外市场在债券交易中所占份额一般在95%以上,因此,依托银行间债券市场大力发展债券场外市场是推动我国直接融资发展的重要途径。

  当前,改善融资结构已经成为金融界的共识。改变当前的融资结构,关键是要发展资本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使企业能够通过市场直接融资,使投资者能够通过市场直接投资。在推动股票市场稳步发展的同时,发展银行间债券市场已成为改变上述不合理金融结构的重要途径。

  事实上,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市场深度和广度近年来已有很大发展。2004年初至2005年6月末,银行间债券市场累计发行债券4.8万亿元。截至2005年6月末,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存量达到5.7万亿元,比2003年末增长了69.9%。从2004年初至2005年6月末,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成交量为23.5万亿元。其次,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主体快速增长,机构投资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05年6月末,银行间债券市场参与者达4692家,包括银行、证券公司、基金、保险机构、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等各种类型机构,比2003年末增加1797家。

  另外,上半年,央行以金融产品创新为突破口,加强市场基础性建设,银行间债券市场制度性建设获得了较大进展,推出了债券远期交易等衍生工具,完善了做市商制度和结算代理制度,实现了

  DVP。目前,市场品种既有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央行票据,也有银行次级债、企业债、券商短期融资券、企业短期融资券;既有人民币债券,又有外币债券。下半年,随着一般性金融债和资产证券化产品等的出台,市场的双向扩容必将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快速发展。

  更为重要的是,我国利率市场化是从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始的,银行间债券市场从债券发行到债券交易,都已完全实现了利率市场化。同时,市场收益率曲线也已初步建立,为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推进提供了市场基准。由于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债券,都是通过市场成员投标来确定价格的,这在当前银行间市场资金富余的情况下,企业直接融资的发债成本远比间接融资的银行贷款要低得多。据统计,5月26日发行109亿元短期融资券的5家企业,大约节约成本2.66亿元。前不久中国联通有限公司90亿元1年期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利率仅为2.92%,而目前我国1年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为5.58%,仅此一项就为该企业降低融资成本2.394亿元。利率市场化,为发债企业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提高经济效益、增强市场竞争力创造了条件。显而易见,由于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发行定价是通过招投标形成的,这一市场的利率市场化必将推动整个社会的利率市场化进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