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正文
 

股权分置改革已对转债市场带来明显的冲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0:59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万鹏

  昨日,共有20家转债公司公布了三季度转股情况,整体来看,大部分公司三季度转股数量不大,而大规模集中转股的情况主要集中在一些股改公司之中,这也再次表明,股权分置改革已对转债市场带来明显的冲击。

  转债市场明显萎缩

  9月中下旬,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面向143家机构进行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大部分机构认为转债市场将进入至少一年的瓶颈发展期,其中,17%的机构还认为,股改后转债市场同样将面临边缘化,市场规模将越来越小。

  而从昨日多家公司公布的三季度转股情况来看,上述预测已初现端倪,24家公司中有7家公司第三季度未发生转股,13家公司三季度转股比例较小,仅有铜都铜业、丰原生化、民生银行、江淮汽车4家公司的转债出现了大规模的集中转股,这4家公司均为股改公司。其中,民生银行、江淮汽车两公司因目前转债规模不足3000万元即将停止交易,丰原生化转债存量也仅有4611万元,同样面临摘牌的风险。

  统计显示,目前深沪两市挂牌交易的转债品种共有28只,二季度末转债规模为285.76亿元,而随着股改的全面铺开,多家转债公司加入股改的行列,转股速度显著提升,仅三季度就有近24亿元转债转股,占上季度末转债市场存量的8.4%。

  本周,又有万科股份和首钢股份两家发行转债公司启动股改程序,两家公司转债存量都接近20亿,一旦大规模转股再次上演,转债市场规模还将进一步萎缩。

  促进转股回购不及股改

  作为稳定股价的一项重要举措,回购制度一经推出就赢得了市场的普遍欢迎。而从实际操作的情况来看,目前已经及计划推出回购的公司多为转债公司,对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促进转股是其主要目标之一。不过,与股改对转债转股的强大推动作用相比,回购的效果显然要相形见绌。

  昨日,率先提出并实施回购方案的邯郸钢铁公告显示,截至9月30日,公司已回购股份总数311.9万股,回购价格3.18元至3.19元,共耗资近千万元。而同日公布的转债转股情况显示,同期仅有11万元的转债转为了股票。而另外几家有回购计划,尚未正式实施的公司三季度转股者同样寥寥,如华电转债、华菱转债转股数量为零,山鹰转债也仅有2.5万张转股。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回购的主要功能在于改善公司财务指标,阻止股价超跌,提升公司形象,并且起到活跃市场交易的效果,促进转股并非其主要功效。在目前股市仍然较为低迷的情况下回购方案自然难以得到市场认可,但随着股市的逐步好转,回购的成效也有望得以体现。此外,由于回购有效期一般长达半年甚至一年,不能以短期的股价表现评判其最终成效。

  防御策略为首选

  受股改冲击的影响,目前各机构对可转债普遍持谨慎的态度,防御被视为首选策略。

  海通

证券认为,在
股权分置
改革即将大规模铺开之际,可以考虑减持高价的转债,因为股改将会是高价转债的终结者,有限的资金将会流向质地好的公司,前期涨幅巨大的绩差股,将会来一次大幅的调整,这也给高价转债也带来较大的调整压力。

  申银万国也指出,低风险配置型以及平衡型转债是目前的首选品种,而大部分高风险的转债则被定为观望的评级。

  业内人士还指出,精选券种、规避风险是目前既定的投资策略,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获得超越大盘的收益。而转债的存量则会因为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而逐渐减少,那些基本面较好股性较好的转债,是最可能被“消灭”的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