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正文
 

多家机构看淡转债市场 可转债或成股改唯一输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07:50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朱茵 上海报道

  随着股改的推进,近日大量强股性转债出现被迫转股的情形,一些机构投资者指出,转债市场规模将明显萎缩,如果新的转债融资项目不能顺利发行,转债市场规模和可投资性都将日趋下降。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指出,可转换债券可能会成为股改中唯一的输家。“十一”前刚刚公布股改方案的华西村,对价为10送3.5,对价同样不调整转股价格。华西村作为高溢价转债在对价中不调整转股价格,这一开端将使得对价调整转股价格的预期越来越渺茫,转债投资者在股改中成为唯一的输家。在股改快速进行且不调整转股价格和市场反应出的股改利好被不断提前预期的情况下,申万研究所认为,投资者对待大部分的转债只能是去寻找相对较好的减持时机,而不是买入时机。

  华夏基金固定收益部认为,“十一”前转债市场就已开始随股市大幅下调,特别是权重较大的招行转债大幅下跌5.17%,明显拖累了指数。除了华电转债、丝绸转2象征性的上涨了一些外,其余转债均有明显下跌,特别是一些前期涨幅较大的偏股较强转债,如民生转债、招行转债、山鹰转债等。正股方面,除了因股改停牌的丰原生化外,全线下跌。可转债和正股同时大幅下跌,也是今年以来较罕见的。近期另一个明显的特点是偏债性转债也开始出现明显的下跌走势,如

首钢转债、华西转债、西钢转债、丝绸转2,而同时,国债指数和企债指数都创出了新高,这说明偏债性转债的下跌,更多的是源于投资者对这些转债未来转股预期的降低。平安证券则认为,
股权分置
改革中可转债不能获得对价,因此可转债整体都面临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风险。但是,股权分置改革对部分可转债可能也带来一定机会。如有些公司目前的股价已经低于转股价,但另一方面又达不到向下修正转股价的条件,对价后公司就可能会向下修正转股价;又如,一些远低于转股价的可转债,在股权分置改革对价后就可能触发回售条款,因此公司可能会在之前向下修正转股价。

  市场人士认为,股权分置改革对公司

股票无疑是正面作用,但对可转债则正反两方面影响都有。一方面,由于股权分置改革可转债可能随着股票价格的上涨而上涨,但另一方面,可转债不能获得对价,只有在对价前转股才能获得对价,因此在对价前面临较大的套现压力,特别是可转债余额较大,或转债余额可转股的数量与现有流通股之比较大的品种,如包钢转债、万科转2、营港转债、歌华转债、招行转债等。因此,大多研究机构认为当前对于强股性可转债,即价格在107元以上的要充分考虑对价前的套现压力,在对价前一定要卖出或转股。

  令投资者担忧的是,随着股改的进行,大量强股性转债被迫转股,转债市场规模将明显萎缩,如果新的转债融资项目不能顺利发行,转债市场规模和可投资性都将日趋下降。但是目前来看,一方面G股公司的再融资何日重开尚未排定,另一方面上市公司以发行可转换债券来融资的动力也不复存在,股改之后,可转债市场势必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